關於12年國教--全民皆輸的教改

邵爺

哥不是一個人咖啡,更不是二個人吸毒,而是獨自在想,該怎麼將自己所學與所接觸的第一線觀感做分享,發揮微薄力量,讓關心此議題的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所以,繼今年6月後的「關於12年國教--我們無法避免錯誤,但可以避免犯同樣的錯」,再度發文於此。

1、讓我們先回顧一下近期與教改相關的新聞標題...

真的是敢填就敢上! 會考0分上成功

雙北續招亂象 校長哭、家長罵、學生苦

續招報到 北市秒殺 新北缺額多

首屆12年國教 逾6成民眾批失敗

請問各位有發現到一件事嗎?

這真的是我隨機挑的新聞,怎麼幾乎清一色都是負面訊息!

為什麼會這樣?

難道造成的亂象先前都沒預先設想過?

一免開始的志願序與作文比序問題、特招考試的時間過長(5月中考完一免後,5月底還有期末考,6月初畢業還要等到7月考特招)、二免放榜的落點大幅提升(一免竇娥冤,二免爽飛天)、雙北市與基隆各自辦理續招產生的效應...等,真的是一個教改讓學校與補習班的行政人員忙瘋,而家長與孩子的煎熬更是煩心。

舉凡各報章媒體與第一線工作人員,無不感到怨聲載道,甚至還有看到學校老師發文說恭喜補教業大獲全勝,我必須很認真發自內心的說:

如果補教業大獲全勝,就不會倒了一堆小補習班(中大型一樣縮減班級),因為大家覺得免試都可以不用上課了,尤其外縣市經營的風險危機更大,如果補教業真的那麼輕鬆,我也不會幫上百名孩子們填落點,連續一週都到2-3點才睡覺,因為這不是學校老師該幫學生做的事嗎?

而我們的教育部對於這些現象,似乎是溫水煮青蛙一般的無感...。

2.我想提問的三個問題

一、民意政治

國中公民科提到民意政治的基本定義為: 政府權力來自人民,一切決策都須以人民的意見與利益為優先考量。

孩子問我:既然我們以民意為依歸,為什麼教改不聽從多數民意改回基測?

這對於第一線教學的我實在很難回答,一個20多萬考生的升學考試可以從5月搞到8月底,真的是史上奇蹟與笑話,如果照這個效率,那對岸高考動輒百萬人應考,是18歲考完,等到28歲才放榜入學嗎?

以前舊制人人有書唸,新制居然出現流浪學生,這樣勞民傷財又費時費力,乾脆恢復以前的基測不是比較好嗎?

二、努力有結果

關於二免有人可以0分上成功高中,就有努力拼特招的孩子氣憤的感到不平,那他狂拼特招是拼假的? 而高中校方的回覆更是另人傻眼。

而續招更是僧多粥少,講白一點,你弄到18免,一路招生到明年一樣是缺額!

因為像中前段的中崙西松大直內湖的缺額填滿了,而中後段的永春育成一樣有缺,所以中崙西松大直內湖的校方權益就顧及,而永春育成這些學校就活該如此?

難道永春育成的辦學不力所以不該被顧及? 或是因為市場機制使得大家都想往前面學校唸?

既然如此,那何必提倡打破學校迷思的國教政策?

打不破的問題是出在教育部還是學校還是家長?

最後這個續招根本是治標不治本,難怪報紙寫:雙北續招亂象 校長哭、家長罵、學生苦。

綜合以上兩個現象,所以我們從小教導孩子們,努力就會有結果的正面思想都是假的?

反正0分也可以上成功,而二免也可以往上衝。

三、第6冊教學

明年的寒假是史上第二長,簡單說,因為明年農曆過年比較晚,所以目前參考行政院公告的休假日與新莊國中公告的行事曆,九年級生的考試規劃如下:

09/11 考1-2冊的第一次模擬考

10/14 考第5冊的第一次段考

11/26 考第5冊的第二次段考

12/23 考1-4冊的第二次模擬考

01/15 考第5冊的第三次段考

然後明年1/21(三)-1/27(二)下學期第一週課程開始,1/28(三)寒假開始~2/24(二)第二學期開學註冊日,因為開學二月底了,但是5月第一週就要參加教育會考,只剩3月跟4月二個月時間唸書準備1-5冊外加新的第6冊教學,天呀,學校老師怎麼可能二個月又要帶孩子們複習又要教完第6冊?

3、給官員及給國三孩子們的話

給官員的話:

教改前幾年或許是陣痛期,但是更要戰戰競競的將傷害降到最低,而非造成現在的亂象,我們學了那麼多歷史~卻總學不會歷史帶來的教訓!!

產生了那麼大那麼多那麼亂的爭議,換了新部長,真的是該時候下決心大刀闊斧的去檢討再調整,別讓上面的思維想法作風一貫去影響教育這個百年大計,我們拿什麼跟德國甚至鄰近的中國日本韓國比中高等教育?

給國三孩子們的話:

雖然教育政策隨時還有可能再調整變動,但是唯有自己先調整好心態在備戰狀況,做好讀書的時間及複習進度管理,深信在態度上的進步與改變,更能帶給你們成績與人生高度上的不同,預祝你們都能在教改洪流下創造出自己不凡的人生。

●作者邵爺,淡江陸研所,市北教大社會科教學碩士班進修,國中補習班社會科老師,台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