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忍者/沒有隱形眼鏡藥水!「緊急狀況」時的克難技巧

圖、文/美忍者



有在戴隱形眼鏡的人,有常常到了旅行目的地才發現忘記帶保存藥水的經驗吧?在便利商店可以買到就好,但臨時附近沒店家時怎麼辦?

尤其發現忘了帶保存藥水都是在拿下隱形眼鏡的睡前三更半夜,所以也有人會因為沒辦法,直接用自來水來代替,但是你知道這樣是很危險的嗎?

這次要來跟大家介紹,旅行目的地、男友家或是自己家中突然發現沒有藥水時可以使用的D.I.Y.小技巧

■自來水NG的理由



戴上浸泡過自來水的隱形眼鏡會有強烈的疼痛感,感覺到鏡片黏附在眼球上。這次因為淡水的水鹽平衡不同,滲透壓對身體也有不同的關係。另外也要注意容易孳生細菌,所以不要用水浸泡保存。

■自己也可以作生理食鹽水

體內的鹽分,以成人來說,據說是體重的0.3~0.4%左右。1公升的血液中含有約9公克的鹽分,也就是說,一公升的寶特瓶的話放入9公克,500毫升(ml)的寶特瓶的話放入4.5公克的鹽,就可以作出生理食鹽水

在男友家或自己家的話,只要將500毫升寶特瓶和計算好4.5毫升的鹽兩個混合一起便可完成。外出中或是在飯店裡沒有量匙時,可以用5公克裝的棒狀糖包來代替量匙使用。這樣的話只要家裡翻一翻或跟旅館櫃檯詢問多少都會提供。

將砂糖包撕開,把裡面的砂糖倒出,放入食用鹽,測量約5公克的鹽分。因為4.5公克就已經足夠,所以若是比砂糖包再少一些些也沒有關係。然後再倒進500公升的寶特瓶裡,搖拌均勻後便可完成。剩餘的食鹽水再加入鹽巴後,可以用來泡澡幫助消除水腫。

■戴著入睡會造成眼球的負擔



隱形眼鏡不放進液體中就會乾掉。但因為沒有保存液就乾脆戴著入睡的話,到達眼球的氧氣將變得不足。眼球即使是閉著的狀態,也可從眼皮內的血液流動中獲得氧氣。若是戴著隱形眼鏡入睡,會讓血液無法順利通過瞳孔和眼白之間,所以有時會出現血絲

雖然只要不持續長期缺氧的狀態,原來應該沒有的血絲就不會再出現,但入睡前還是將隱形眼鏡摘下,不要增加眼睛的負擔。

以上介紹的只是緊急的應對方法,所以隔天還是要乖乖地去買藥水來保存隱形眼鏡唷!

作者:さとう 敬子
(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18216)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