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驗出「黑橋牌旗魚酥」汞超標 同批原料已用盡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旗魚酥」在香港倍驗出汞含量超標,黑橋牌便將在台灣販售的旗魚酥下架並送往第三公正單位檢驗。衛福部食藥署28日則在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人員陪同下,到旗魚酥工廠生產現場進行稽查,卻發現這批產品的旗魚原料已全數用盡,只好抽驗業者供稱的同一來源之旗魚「現存原料」。

食藥署指出,香港驗出汞含量超標的同批產品,製造日期為102年12月31日,有效日期為103年12月30日,在台灣的主要鋪貨通路就是黑橋牌的門市,相關產品業者已自行下架暫停販售,待釐清事實再行處理。黑橋牌表示目前已將市售旗魚酥下架並送往第三公正單位檢驗,報告將在一周後出爐;若民眾對產品有疑慮,可持發票與產品到全台黑橋牌門市辦理退款,或是換取其他等值商品。

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人員與食藥署,今日到黑橋牌工廠生產現場稽查時發現,該批產品的旗魚原料已全數用罄,但業者表示該產品均使用同一來源的旗魚,因此食藥署便針對現存原料抽驗,目前也初步排除汞含量超標是因為其他污染源。

食藥署表示,這次抽驗若結果不符合我國「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規定,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第4款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藥署還說,正積極與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聯繫,以取得本案更完整的資訊及充分溝通。

汞殘留在水產動物中主要是以毒性較強的「甲基汞型態」,台灣現行「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規範旗魚之限量為2 ppm以下,食藥署說,此規定以源頭管理為原則,規範生鮮水產動物原料,則與國際及先進國家管理方向相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