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高中校園將進行菸測 家長讚同、菸權會抗議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教育局從103年9月新學期開始,將在所轄公私立國、高中配備一氧化碳檢測儀,針對被校方認為有吸煙疑慮的學生進行菸測篩檢,教育局說這是為了守護學生健康,家長也普遍贊同支持教育局做法,但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卻是持反對意見,並在28日下午前往市府抗議此舉違反人身自由權。

新北教育局在9月新學期開始,將在國高中校園內針對有吸煙疑慮學生進行菸測,學生家長普遍表贊同支持,但菸權會卻認為這樣做違反人權,並在今日前往市府抗議。(圖/記者孫曜樟攝)

教育局表示,為了守護學生健康,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防治菸毒工作,各級學校依據「戒菸教育實施辦法」第3條及第4條規定,須對具吸菸習性之學生進行戒菸輔導教育。為此市府今年編列250萬元,採購125台CO檢測儀,提供全市公私立國中、高中職每校1台,做為校園中推廣戒菸的輔助性工具。

提供學校在實施戒菸教育時,輔導「有吸菸紀錄學生」或「查獲疑似吸菸學生」時,能透過運用科學儀器 (非侵入式檢測)檢測CO含量,了解學生吸菸情形,以提升戒菸教育的輔導成效,改善學生吸菸行為,而菸測並非是對全面性的學生做檢測。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李毓英表示,絕對支持市府做法,並認為大人都要戒菸了,更何況是孩子,孩子的發展還不成熟,抽菸對健康的危害太大,基於維護孩子健康的立場,非常支持市府的菸檢做法。

新北市家長聯盟理事長蘇祐晟表示,非常贊同教育局的菸檢政策,因有許多家常忙碌於工作,有時不會注意到小孩是否吸菸,如果孩子刻意隱瞞,家長更無從得知,但透過CO檢測儀的輔助,便可協助家長做好把關,甚至阻絕孩子日後吸毒的可能性。

但教育局的做法卻也引來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不同意見,並在今日下午前市府大門抗議,理事長陳麒安表示,把菸測與防範毒品擴散的理由扯在一起,不僅太過牽強,且教育行政單位這種違法濫權作為,將嚴重侵犯學生的權利,也是公民教育最不良的示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