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一部充滿麵茶香紀錄片 串起新北三重長者間無限回憶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新聞局為拉近紀錄片與市民之間的距離,營造新北為紀錄片友善城市,28日上午在三重放映導演周文欽所執導的紀錄片「萬里路」,映後由周文欽帶領長者分享兒時的麵茶香,並延伸而出的種種回憶,現場阿公阿嬤們莫不口沫橫飛,你來我往串起早期那段奮鬥打拚的歲月,氣氛好不熱鬧。

新北新聞局今日在三重放映「萬里路」紀錄片,片中麵茶議題串起觀影長者無限回憶。(圖/新北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周文欽導演自101年首先以「萬里路」獲得新北市紀錄片徵件活動第二名後,又陸續在去年及今年以優秀作品贏得評審青睞,堪稱是新北紀錄片獎的常勝軍。

「萬里路」一片是敘述販賣麵茶的吳勝正先生,53年來堅持每天走20-30公里,沿途叫賣麵茶,遇到炎熱夏日或時機不好,仍舊在宜蘭家田間努力耕種,勤奮不懈;但他始終未曾將麵茶這個手藝放棄,並且固執地堅持一分料都不偷減,對他來說,傳統的精神似乎就原始地保留在一杯杯的麵茶裡了。

周文欽導演透過樸實的拍攝手法,觀察麵茶伯是如何與在地居民建立起數十年的情感和互動,描繪吳勝正先生所擁有屬於老一輩才有的常民生活態度與奮鬥精神,以激勵當前對生活仍舊存有迷惘困惑的年輕人。

新聞局今日上午在三重區三德市民活動中心放映「萬里路」,現場邀平時參與三重區承德里老人共餐活動的長者們出席觀影,映後並由周文欽導演帶領分享座談,聊起兒時的麵茶香味,以及延伸而出的種種回憶,阿公阿嬤們莫不口沫橫飛,你來我往串起早期那段奮鬥打拚的歲月,氣氛好不熱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