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雲南1.4米「袖珍老師」守護學童30年

▲雲南「袖珍老師」熊朝貴,用不足1.4米的身高守護全村200多名學生。(圖/翻攝自新京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省東南部的馬關縣1名小學校長熊朝貴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為的是要幫學生點燈、敲起床鈴,這個堅持持續近30年;另外,他還有一個神奇的稱號「袖珍老師」,雖然身高不足1.4米,但他對學生無私的關愛已成為當地句民心中「最高」的人。

根據《新京報》報導,「袖珍老師」熊朝貴因身體上的缺陷,導致年輕時無法和一般人一樣上大學、找工作,但高中畢業的他並不放棄自己滿腔熱血,轉而回到出生的小山村開辦「小講堂」,經過14年的努力,終於轉為正式教師站上講台。

「我自小受到各種歧視,有許多人的幫助才使讓我放下心理負擔,走到現在。」熊朝貴表示。因知道被「歧視」的痛苦,讓他決定要獻身教育界,幫助偏遠地區的孩子。但小山村地處偏僻,教育資源不足導致城鄉差距越來越大,且學生的家長都在外地工作也不識字,熊朝貴除了擔任校長、數學老師之外,還要幫忙學生管理生活費、照顧生活起居,就算忙到團團轉也沒有抱怨。

熊朝貴所管理的麼龍小學目前有279名學生,但老師卻只有7位,雖然也曾有師範學院畢業生前來教學,但大多都待不到1年就又離開。熊朝貴認為,村子條件不好,村民自己都往外跑了又怎麼能怪罪這些年輕老師。

「一個都不能少,如果我不管這些孩子,誰能管呢?」熊朝貴笑著說。他指出,這200多名學生每個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代替他們出外打拚的父母教育好這些孩子,是身為老師的職責,因為老師的職責不只是教好書,也要育好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