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瓶二代設計 詮釋清代畫師余省《百蝶圖》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透過二代設計創造當代新價值,法藍瓷發表全新瓷瓶新品「百蝶千福」,以立體雕塑詮釋清代知名畫師余省的《百蝶圖》,在數大為美的意境中,展現園邸綻放花朵、彩蝶翩翩飛翔的風貌,色彩上則跳脫傳統中式的濃豔,改以清乾隆粉彩花瓶的絢麗亮彩為基底,在輕盈的粉、藍色調中表現東方瓷藝的時尚感。

▲法藍瓷發表百蝶千福瓷瓶新品,瓷品設計師范閔茹(中)、雕塑師江銘磊(右)與彩繪師培懿(左)首度同台,各自從平面創意設計、立體土胚雕塑與豐富色彩手繪三種角度,分享詮釋工藝的歷程。(圖/業者提供)

法藍瓷曾於今年初發表3款以經典文學《紅樓夢》為主題的系列瓷瓶,下半年則是從名畫中汲取靈感推出「百蝶千福」,而其設計皆出自同一位設計師范閔茹之手,對於此次的瓷瓶造型,她提到,余省的百蝶圖捲軸長256公分,其中所繪的花朵、蝴蝶相當生動,引人入勝,創作上便將原畫分成4等分,轉化為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呈現,利用四面窗景代表百蝶從四面八方翩翩飛來之意,另搭配瓷品頸部的花卉拼貼,賦予傳統新生命。

▲百蝶千福瓷瓶以立體雕塑、手工彩繪詮釋原畫作的經典風貌。(圖/業者提供)

由於百蝶千福瓶身為對稱的四瓣瓶型,技術上便採用電腦雕塑與3D列印製作出瓶身主體,再由雕模師手工雕塑上方的柔美花草與細膩紋路。擁有18年雕模經驗的雕塑師江銘磊指出,以往法藍瓷作品是將美的元素極大化,例如表現一朵花、一隻蝴蝶的生動姿態,但百蝶千福要讓「百蝶」的美產生加乘效果,在空間佈局上,就是一大突破,雕塑時必須細膩處理每隻蝴蝶的造型與風格,最小的蝴蝶只有0.5cm,最大不超過2公分,力求每一面窗景的完美。

在用色方面,彩繪師培懿分享,釉下彩是難度最高的美彩,舉例來說,釉料太薄,瓷器會不夠光滑透亮、太厚重則是擔心高溫窯燒下會產生鼓起,因此不論描繪色料、釉料的厚度、雕塑立體度或窯燒溫度與時間,都會影響整體呈色的效果,而在彩繪百蝶千福過程中,難度最高的是要精細描繪彩蝶身上的羽翼與紋路,使用的色料近20種,加上大型作品顏色多,相對會提高製作過程的難度,在複雜手工彩繪下,完成一件百蝶千福至少需耗時1個星期。

▲百蝶千福蝴蝶瓷瓶,以四季美景為設計構想,傳遞四季如春、四時平安之美好祝福,限量988件,價格新台幣118,000元。(圖/業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