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豬肉還好吃?柬埔寨靠熱銷鼠肉賺外匯

▲柬埔寨靠著販賣野生田鼠肉至越南,賺進大量外匯。(圖/翻攝自B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老鼠,許多人會想到骯髒、攜帶病菌等負面形象,但對柬埔寨人來說,田鼠肉不但是比豬肉還好吃的桌上佳餚,捕捉田鼠還能保護稻田,幫助減少鼠害,最重要的是,販售田鼠肉是當地人重要的收入來源,跨國鼠肉貿易甚至為他們賺取大量外匯

根據BBC報導,柬埔寨的稻田裡,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野生田鼠被捕獲,作為食用肉品賣至鄰國越南,捕鼠旺季時,每個月還能出口高達2噸的田鼠肉。當地人表示,野生田鼠不像一般老鼠骯髒又有皮膚病,牠們在野外自由生長,吃的都是植物的根或稻米等「有機飼料」,比雞、鴨肉類還乾淨,對人類絕對安全。

報導指出,每年6、7月稻米收割後,因為無處覓食,加上正逢雨季,田鼠只能在地面棲息,就成了農民捕捉牠們的好時機。有捕鼠人表示,運氣好時一晚可以抓到25公斤的田鼠,隔天再賣給田鼠販運商賺取現金。

民眾形容,田鼠肉吃起來有點像豬肉,但是比豬肉還要好吃,料理方式也非常多元,可以燒烤、油炸、煮湯或是做成肉餡,許多越南饕客就愛田鼠肥美的肉質,即使價格昂貴還是要買來吃。一位鼠肉經銷商指出,近年來田鼠肉行情大漲,1公斤價格高達2.5美元,但需求量還是年年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