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重900公斤有100個隔間 世界最大鳥巢壓垮樹幹

▲位於非洲的世界最大鳥巢。(圖/翻攝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納米比亞半乾旱平原上,約500隻鳥搭建了一個巨型鳥巢,它的重量超過2000磅(約908公斤),長20英尺(約6公尺),寬13英尺(約合4公尺),厚度為7英尺(約合2公尺),內有100個隔間,是除了摩天大樓外最大的脊椎動物聚集地。

美國邁阿密大學生物學家加文.雷頓(Gavin Leighton)表示,這個地球上最大的鳥巢已經有一個世紀的歷史。鳥巢的搭建者是織雀科的「擬廈鳥」,推測這些麻雀大小的鳥兒先用不同種類的小樹枝編織鳥巢,然後用草、羽毛和棉花球劃出一個個隔間,每個隔間都有單獨的入口,一般一個隔間裡會住3到4隻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寒冷的冬夜裡,平原上的溫度會降至零下,最冷的地方達到零下20華氏度(約零下28.8攝氏度);鳥巢隔間裡卻非常溫暖,溫度有70或75華氏度(約21或24攝氏度)。在炎熱的夏季,由於遠離鳥巢頂部,避免陽光照射,隔間裡非常涼爽;水也有利於維持溫度平衡。此外,隔間的入口在底部,能防止鳥兒被飛翔在鳥巢上空的老鷹捕食。

但再完美的鳥巢也會吸引入侵者。非洲禿鷹經常在鳥巢上空盤旋,紅頭雀會在隔間裡生兒育女,侏儒獵鷹則會住進鳥巢,然後吃掉隔間裡的鳥。此時,擬廈鳥會將入侵者團團圍住,不停地高聲鳴叫發出警告。

今年夏天,鳥巢在雨季浸滿了水,重量大幅增加,將支撐它的大樹壓垮,鳥巢的一部分也隨之損毀,但大樹的其他枝幹仍支撐著鳥巢,部分擬廈鳥轉而將鳥巢搭建在電線桿上。(新聞來源:環球時報、《連線》雜誌)。

關鍵字: 世界最大鳥巢鳥巢納米比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