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水腦症 術後改善率近9成5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87歲的林奶奶,近一年來走路越來越緩慢、不穩,且時常跌倒,記憶力也大幅減退,甚至出現小便失禁的情形,原以為是年紀大了理所當然,但久而久之,林奶奶開始不願與人溝通,原本一家和樂融融的氣氛也逐漸消失;直到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林奶奶罹患了水腦症。

▲不再拿拐杖! 老婦水腦術後改善率近9成5(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榮東表示,失智從外觀上看來,多有表情呆滯或是茫然,有些容易跌倒,也可能忘了關瓦斯而引起火災,甚至會尿褲子,家屬通常會帶至身心科就診,卻輕忽了罹患水腦症的可能,導致治療效果有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腦症大多出現在65歲以上,主要原因是腦脊髓液堆積造成腦積水,腦脊髓液並非一灘死水,它經由腦部下流至脊椎管腔,再迴流至腦部,若出現進出不平衡的現象,就會造成腦積水。以往可從頭部施以腦積水引流術改善,但患者多數已高齡,且無立即的生命危險,使患者及家屬卻步,選擇放棄手術治療;但水腦所呈現的神經症狀,會嚴重影響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劉榮東主任進一步說明,現已有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將導管經由腰椎穿刺置入脊椎管腔內,另一端置入腹腔內,導管中會連接壓力控制閥。手術後,可視病人程度,由體外調控其壓力,進而達到改善患者水腦症狀,且風險降低,接受度高,手術過程短,第二天即可下床走路,住院觀察兩到三天即可出院,家屬也較不會擔心手術的危險性。

前述案例中,林奶奶理應施行腦積水分流手術,但考量患者年紀已大,且伴有高血壓病史,不適合採取腦部手術,與家屬討論溝通後,劉榮東主任建議採用腰椎腹腔引流手術。術後狀況持續改善,林奶奶開始願意與人交談,臉上也浮現近年來未曾出現過的笑容,甚至不需再拿拐杖,可以走出戶外,大幅改善了生活品質。

中山醫學大學神經外科與神經內科、精神科合作,自兩年前開始施行腰椎腹腔引流手術,至今已完成82例此項手術,症狀改善率高達94%,特別是行走的穩定度及呆滯改善尤為明顯。劉榮東主任呼籲,若有步態不穩、認知功能減低、偶爾尿失禁且有腦積水的長者,家屬可與醫師進一步討論,接受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可大幅改善患者症狀。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blog.php?nid=166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