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一屋換二房 活到老賺到老

撰文/黃芊芊

不少高齡者面臨子女成家搬遷後,住家閒置空間過大的狀況,專家建議,退休族不妨趁機換屋,讓手頭上有更多現金可靈活運用,算是另類「以房養老」的方法,並透過理財安穩退休。

林老師一家五口住在台北市松山區三十多年,十年前林老師退休時一家五口仍同住一起,近三、四年兩個兒子結婚後陸續搬出去,最小的女兒也在國外讀書、工作,家中只剩下林老師夫婦兩人,五十坪大的房屋顯得有些空曠,不僅三個房間長期無人使用,也因為屋內較少人走動積了不少灰塵,打掃起來相當費力。

其實屋內坪數大不打緊,老公寓沒有電梯是林老師最擔心的問題。夫婦倆都已經六十五歲了,最近爬樓梯常感覺氣喘吁吁,林老師認為再過幾年他可能就沒力氣爬到四樓了,因此考慮換房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汰換老舊空間 提升退休居住品質

林老師的老屋雖然屋齡四十年,但因位在民生社區內,地段佳、坪數大,還是受到不少年輕換屋家庭青睞,最後以總價近三千萬元出售,再用兩千萬元買了附近權狀約二十五坪的中古電梯大樓,因為他還是喜歡民生社區的悠閒感,尤其距離長庚醫院近、就醫方便,又有熟悉的生活圈與鄰居,讓他有歸屬感。

林老師的新房子是兩房兩廳一衛的小空間,房子變新了,手頭也多出一千萬元現金,讓身為退休族的他更無後顧之憂,日子過得十分愜意。

台灣進入高齡化的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一三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逼近二百七十萬人,占總人口約十一.五三%,不僅人口年齡逐漸拉高,連房屋也跟著「高齡化」,房屋變老後居住安全疑慮增加,有些並不適合高齡者繼續居住,因此近年來開始出現一波退休族換屋潮,銀髮族、退休族養生宅需求越來越強烈。

全國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張勻表示,「換屋養老」是近來相當熱門的現象,原因是這幾年剛好是六、七年級生適婚年齡,不少原生家庭面臨空巢期,家中閒置空間變多,老夫妻也面臨退休生活,趁機將大屋換成品質更好的小屋,或是從公寓、透天厝換成出入較方便的電梯大樓,退休生活可以更安穩。

以大換小 滿手現金等退休

退休族多半希望手頭資金越充裕越好,雖然前陣子政府推動「以房養老」政策,亦即將房屋抵押給銀行,再按月領取固定生活費,等過世後房子就讓銀行收回去,但這項政策不太符合傳統台灣人有土斯有財的理念,至今無人申請。

若能透過換屋獲得多餘資金,再進行理財規畫,一樣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想換屋「以房養老」,通常可以分為大屋換小屋、市區換郊區和一屋換兩屋這三種作法。

張勻說,大屋換小屋、老屋換新屋是最常見到的方法,不少退休族偏好居住在同一個生活圈,不想搬到較遠的區域,此時最適合的方法就是以大換小,例如在同一個區域直接購買小宅,房價會比大屋便宜,倘若想要住新屋,就要先試算一下賣掉大屋後可以買多少錢的新屋。

舉例來說,老陳的舊公寓四十坪、價值二千四百萬元,當地十年左右中古電梯大樓均價為每坪約七十萬元,以老陳賣屋所得來看,應該可以買到三十五坪左右的電梯大樓;倘若老陳想多留一點現金裝潢、未來養老,則可以將坪數縮小至二十五到三十坪,手頭就多出三百萬到六百五十萬元現金。



用一屋換兩房 創造穩定租金收入

不過在同一個區域買屋,通常大換小、老換新的價差較小,若老陳從市區搬到郊區,就可以獲得更多資金運用,舉例來說,老陳若願意搬到林口長庚附近的中古電梯大樓,當地行情每坪約二十五萬元,假設購買四十坪左右的房子,手上就多出一千四百萬元現金。

張勻分析,不少人因為想要住在全新的社區,所以願意從市中心搬到郊區或是副都心,不僅房價便宜,且可以選擇當地最熱鬧、生活機能最好的區域,同樣享有相當多的生活採買與醫療資源。

也有些退休族希望將多出來的資金,拿來投資學區、捷運套房或公寓,成為有固定收入的包租公,則可以把一間大屋換成兩間小屋,創造穩定的收入,假設老陳賣了二千四百萬元的舊屋,他也可以選擇買兩間一千二百萬元的房屋,一間自住、另一間出租,每月固定收租金。

退休族得注意 四大機能享受生活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顧問李季鴻分析,雙北市近來房價高漲,低總價市場當道,不僅年輕首購族適用小宅……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4年8月號】http://bit.ly/1oqoI59
 

關鍵字: 好房好房雜誌房仲房地產不動產房市投資換屋退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由於電動車已成為全球顯學,台灣廠商挾帶著科技優勢,陸續占據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其中針對電動巴士著墨甚深的公信電子,更進一步將目標鎖定在電動小巴士的舞台。近日與崑山科技大學及億僑國際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共同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針對技術研發、市場推廣及產品創新等方面三方合作。

2024-04-26 12:51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準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被問及自由派的學者出掌金管會,是否會偏向業者妙回「也許會是比較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應該還是彭主委」,他說 ,擔任主委必須綜合考量各方的利益與立場,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不致於過分理想化。

2024-04-26 12:32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