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元長龍岩「節能減碳屋」省水電 受讚「會呼吸」房子

▲元長鄉民沈台興所興建一棟「節能減碳屋」,透過自然採光、空氣對流設計,降低電力使用,同時建置太陽能發電、雨水收集系統,循環利用,減少水、電費支出。(圖/雲林縣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元長鄉民沈台興所興建一棟「節能減碳屋」,透過自然採光、空氣對流設計,降低電力使用,同時建置太陽能發電、雨水收集系統,循環利用,減少水、電費支出,縣長蘇治芬參觀後讚不絕口,讚許是「會呼吸」房子。

蘇治芬指出,房子融入節能減碳的原素,從外面的集水系統、屋頂的太陽能設備,到通風的門¬窗和空間設計,都可省水及省電,將環保概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屋主沈台興指出,這棟節能屋住起來舒適外,每年可售電三十萬元,不到10年,就將太陽能面板成本回收;另在地底埋設二千多公升的集水槽,回收雨水,地磚採用排水磚,經過濾器過濾後水質,與自來水相同,可節省水費。

屋主裝置太陽能面板成本300萬,一年產生電3萬多度,每年賣電收入30萬,平均一個月2萬5,收入勝過定存好幾倍外,又可節能減碳愛地球,是環保教育最好典範。

房子設計時,考量日照、風向等氣候因素,讓它能夠配合冷熱空氣對流原理,讓屋子「會呼吸」,加上太陽能板隔熱效果,即使夏天,室內溫度從不超過30度,良好採光,減少電燈使用。

四年前從科技公司退休沈台興,在元長龍岩村蓋了一間房子,綠建築的概念充滿其中,吸引許多民眾參觀,屋主的兒子沈柏安,還以此屋子的太陽能監控系統設計,拿到全球應用軟體比賽第一名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