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茂有意問鼎日相 拒安倍要求任大臣

▲石破茂有意問鼎日相拒任大臣。(資料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執政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近日稱,由於與首相安倍晉三在安全保障政策上出現分歧,決定拒絕應安倍邀請,出任改造內閣的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報導指,石破茂此舉顯示他與安倍在政治上決裂,將直接影響安倍能否在2015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保住首相一職。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自己的安全保障政策與安倍的想法有很大差距,因此自己不適合擔任安全保障擔當大臣。

安倍計畫在9月3日改造內閣,更換一批內閣大臣。由於安倍不久前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還需要在國會修改十多項法律進,因此需要1位資深政治家擔任這一職務,確保法案在國會順利通過。

曾經擔任防衛大臣的石破茂成了安倍考慮的第一人選,但由於自民黨幹事長是黨內的實際控制人,某種程度上與安倍平起平坐的,因此一旦成為安倍的閣僚後,政治影響力將大為削減,這將影響石破茂在明年9月挑戰自民黨總裁的選舉。

據悉,石破茂將辭去幹事長職務,專心衝刺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根據日本政治的遊戲規則,執政黨總裁將出任首相。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