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7成職場人睡眠不足6小時 周末補眠打亂生理時鐘

▲72%的職場人日常睡眠僅為6小時或更短,21%的職場人常為失眠所困擾。日前,陸媒發佈的《中國職場人睡眠透支指數》揭示了職場人不容樂觀的睡眠現狀。(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睡眠障礙對現代人而言是常見的通病。近日大陸職業社交網站天際網發佈《中國職場人睡眠透支指數》顯示,湖南近七成職場人日常睡眠僅為6小時或更短。大部分人選擇在周末「補覺」,而這種集中補覺往往長達十幾個小時。專家提醒,這種「惡補」的做法若形成習慣,將打亂生理時鐘、造成睡眠節律紊亂。

成年人每天需要睡6-8小時

此次調查採取的是網路線上調查的形式,共有6萬多名湖南職場人參與。資料顯示,68%的湖南職場人日常睡眠僅為6小時或更短,甚至還有5%的人在4小時以下。而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6-8小時是成年人每天需要保證的睡眠時間。

「現在都睡得很晚,早上怕堵車,又起得很早。」在芙蓉區韭菜園附近工作的賀女士就是「少睡族」,她說,自己雖然晚上很少加班,每天吃過晚飯後,出去逛一逛,很快就到晚上10時左右。

躺到床上之後,賀女士就上網刷微博,看電影,她經常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深夜12時後大家還是很活躍,「如果在12點之前睡,老感覺睡得太早,像是吃了什麼虧一樣。」

調查顯示,湖南有63%的職場人對自己的睡眠情況表示「不滿意」,主要原因是睡眠時間過短。有61%的職場人幾乎從未在晚上10時之前入睡,其中,認為自己長期晚睡的「三甲」群體分別是:創業者、媒體人和IT技術人員。

工作壓力大成「睡眠大敵」

為什麼會大規模出現晚睡狀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加班。然而,湖南的調查結果顯示,「一直在想白天解決不了的問題」位列罪魁禍首,其次是「夜生活豐富打亂睡眠節奏」,這兩個因素的影響超過「加班」。

「其實這跟職場人的工作壓力緊密相關,雖然人不在加班,但心在加班。」長期關注職場生態的專家雷明認為,現代職場人平日工作壓力大,在睡前靜下心時,也難以擺脫焦慮、抑鬱等多種心理狀態。
調查中,有17%的人經常性地被失眠困擾。其中,女性高達64%,男性僅占36%。雷明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女性要面對工作和家庭的雙重壓力,遇事更容易鑽牛角尖或在心裡反覆思量。

周末暴睡惡補損害健康

「平時睡不夠,周末『大反攻』。」長沙某商務公司的職員黃先生說,這是他和妻子一向的做法。每到周末,他們都會拖到淩晨一兩點才睡,第二天一直睡到下午一兩點。在他看來,這是彌補整個星期「缺覺」的好方法,但每個周一起床都格外困難。像黃先生這麼做的人不在少數,經常性的「缺覺」,讓周末補覺成為72%湖南職場人的選擇,而這種集中補覺往往長達10多個小時。

醫學專家提醒,這種「惡補」的做法若形成習慣,長此以往將打亂生理時鐘、造成睡眠節律紊亂,導致「狂睡—失眠綜合征」,形成惡性循環。職場人多為腦力勞動者,選擇能夠放鬆神經的積極休息方式,才是正確的「補覺」方法。他建議大家平時適當留出時間午睡,晚上一步步提前自己的入睡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