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啟用氣爆代位求償 法界批高市府「角色混淆」推責

▲氣爆營損店家之勞工申請補助。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進入第三周,各界善款估計逾33億,高市府21日宣布啟動「債權讓與、代位求償」機制,由市府動用捐助款先賠償受災戶,再轉向業者求償,不過法界人士批評,這種作法簡直像是在撇清關係,高市府不需要為氣爆負責一樣

根據《聯合報》報導,副市長李永得表示,代位求償可以讓災民更快取得賠償回復正常生活,市府所代墊的金額則可以轉向氣爆責任者求償,目前初估罹難者每人約可獲得1200萬元,重傷者800萬元。

但是有法界人士認為,市府也必須要為氣爆負起部分責任,換句話說,同樣身為責任承擔者,市府自行轉換角色變成代理者進行求償,不合邏輯,況且,代位求償僅指出會動用善款再向業者求償,卻沒有說明市府承擔的賠償責任。

氣爆至今,災民遲遲無法領到補助金,引起部分反彈聲浪,災民認為這筆鉅款看的到吃不到,政府配套措施沒有做好,連市長承諾過的修繕費都很難申請,希望市府可以加快賠償作業。

雖然代位求償可以加快賠償速度,不過關於市府應負責任就被模糊掉了,加快作業與釐清責任該如何兼顧,對市府而言仍是一道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