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對」成長書桌 新學期唸書更有勁

記者洪菱鞠/專題報導

暑假即將進入尾聲,在新學期來臨前替孩子打點書房,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書桌,過去傳統書桌功用多,書櫃、收納、檯燈一應俱全,宛如變形金剛般看起來超酷炫,但使用上不見得真正適合成長中學童的需求,為了將就固定的高度、距離,孩童可能被迫坐在高的椅子上造成兩腳懸空,或是坐著駝背看書,長期下來,不良坐姿會導致脊椎側彎等問題,進而影響骨骼發育。

▲開學收心操,第一步就從打點學習用品開始,不少家長會趁機物色新的書桌、椅送給孩子,讓他們在新學期的學習更有效率,一般添購旺季多落在8月中~9月中,不過在挑選時,不能光看價格便宜就要掏錢下手,且大人使用的不一定適合小朋友需要,應考量使用對象年齡層、擺放空間、所需功能。(圖/記者陳明仁攝)

隨著現代人閱讀習慣的改變,書桌的形式也跟著在改變,除了傳統複合式,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書桌種類還有簡易平面電腦桌、L型工作站、複合材料組合及實木型等類別,但挑選時不能光看價格或外觀設計,使用對象的年齡層、場所空間大小、所需功能都要一併列入考量。以國小學童為例,其正處於骨骼發育階段,加上視力保護也很重要,建議選擇可以隨著孩子成長同步調節的書桌。

居家達人劉明義表示,可調整型成長書桌的特點,在於桌面高度可依照每階段的身高機動性調整,有些桌面角度還可針對閱讀、寫字、畫畫等不同情境傾斜使用,避免長時間低頭影響頸椎,此外,因為身高因素,最好搭配學生專用座椅,不建議使用成人型的辦公椅,避免經常性的背部下彎;邁入國中時期的青少年,由於體型已符合一般書桌標準,只需選購適當座高的椅子搭配即可。

劉明義也觀察到,青少年普遍挑選的書桌樣式,多結合能夠置放電腦、印表機等實用性,加上個人開始產生對隱私的注重,會希望能夠有附鎖的小抽屜,提供一個私密的小空間。此外,他進一步補充,書桌使用材質也應特別留意,包括甲醛含量不能高於CNS國家檢驗標準F3級的規定或或歐盟E2板材等級、結構要穩、板材厚度不能過於單薄等,以免有害身體健康外,不耐用的結果是,額外又多一筆汰換書桌的開銷。

▲機能性書桌講求與孩童一起成長,除了能依照身高調整桌面高度,從國小使用到國中外,可6段式調整桌面傾斜度的功能,幅度最大達38度,讓看書姿勢舒適、輕鬆,避免長時間低頭,另外,搭配同樣可調整高度的座椅,讓小朋友的雙腳自然平踩地面,膝蓋自然放鬆呈現約90度彎曲,採取正確坐姿。(圖/記者陳明仁攝)

▲劉明義指出,一般消費者購買書桌的價格約1,800~3,000元,主要會因應需求及功能有所區別。(圖/記者陳明仁攝)

▲比起傳統書桌,現在的書桌也考量了空間做設計,尤其針對有限的居住空間,免工具組裝的簡易型,加上不用時還可折合收起的功能,很受租屋族或小宅族群歡迎,價格相對也便宜,不用千元即可入手。(圖/特力屋提供)

▲可多層置物的多功能電腦桌,附有上鎖的抽屜,可以讓使用者方便物品管理且有隱私,屬中價位,單價2,599元。(圖/特力屋提供)

▲比起連鎖居家賣場走中低價格,若選擇系統家具量身客製價格會高出許多,例如擁有125cm寬大桌面的「丹麥系四抽書桌」,配合四抽大抽屜,能有效收納平日使用書籍與文具,原價37,000元,特價29,600元。(圖/優渥實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