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好痛苦 吃安眠藥真有效?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你常常翻來覆去睡不好?經常在半夜醒來,無法再度入睡嗎?是否因為這樣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呢?喝酒、吃安眠藥、呼呼大睡一場,搞得生理時鐘亂七八糟,真的有辦法徹底治療你的失眠嗎?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每年服用3億2700萬顆安眠藥,到底要如何才能才能根治失眠,不再用安眠藥來助眠呢?

▲睡不著好痛苦 吃安眠藥助眠真有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吃安眠藥對失眠真的有效嗎?
主愛心靈診所吳佳憬院長指出,吃安眠藥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根治。有些人因為逃避或是不想面對問題,吃完安眠藥之後,其效用並不會達到最高效益。睡醒之後,原本的問題,例如工作、情感或是家庭的問題尚未得到充分溝通,問題依舊存在;或是因為膝蓋長期受傷,未獲治療而造成的失眠;也有可能是因為枕頭高度不適宜,而造成肩頸痠痛睡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眠藥有何副作用?
吳佳憬院長表示,針對長期吃安眠藥助眠的人,剛開始可能只需1顆就能見效,但是服用時間久了之後,慢慢出現耐受性,1顆藥的效用已經不足以解決失眠問題,此時需要的藥量逐漸增加,變成2顆甚至更多,就會開始產生副作用,常見的就是記憶力減退。

而針對短期服用者,會出現失憶症狀,例如剛剛吃完的花生殼放在桌上,吃完後經過些許時間,卻忘記自己有吃花生;也有些人服用完安眠藥,會產生飢餓感,覺得肚子很餓的情形。

醫師提醒,如果非得吃安眠藥,一天不宜超過2顆,且已患有失憶症或是呼吸中止症的人不適合吃。在食物方面,睡前喝杯熱牛奶或堅果類有助眠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