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有9間「漸凍人」救助基地 醫生贊同冰桶挑戰關注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為漸凍人症募款進行潑冰水公益。(圖/翻攝Facebook)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ALS冰桶挑戰」成了當下最火的公益活動之一,這是為了宣傳一個俗稱「漸凍人」的疾病,並為疾病的治療募集善款。這個活動從美國席捲到了中國,福州也悄然興起這個活動,許多陸媒紛紛被點名後集體應戰。

什麼是漸凍人?福建的漸凍人發病的情況?《東南網》報導,福建省ALS疾病專家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神經遺傳專業組組長王檸表示,得漸凍症的人,像被冰雪凍住一樣,身體漸漸地萎縮和無力,直到喪失任何行動能力。

王檸表示,今天是腿,明天是手,甚至連控制聲帶發生和眼球轉動的肌肉也不例外……但他們的頭腦清醒如常,清晰地看著自己呼吸衰竭,逼近死亡。最為人熟知的漸凍症病人,要數英國科學家霍金。

王檸介紹,漸凍症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中一種,疾病表現就是全身肌肉會逐漸萎縮,導致最終無法動彈,最後死於呼吸衰竭。

「對ALS這個罕見病關鍵是要及早進行規範的診療。」王檸指出,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無力、肉跳、容易疲勞等症狀,應及時就診排查原因。不過,門診中也有不少患者搜索了網路上的症狀描述,自以為患病了,終日惶恐不安,嚇得半死,結果來醫院一看,排除了「漸凍人」的可能。

目前,漸凍人的平均存活時間為2.5年,但如果被診斷得了這個病也不要過於悲觀。這個病情的發展因人而異,臨床上有資料顯示,病程達到5年的有20%,10年的有10%,20年以上的有5%。

對於時下「ALS冰桶挑戰」從美國興起,蔓延到國內後,有人質疑這種方式太過娛樂化,有炒作的嫌疑。

對於這種帶點娛樂性的善舉,王檸持贊同態度,他認為,「ALS冰桶挑戰」有一個比較好的意義,就是通過名人效應引起大眾對這個疾病的關注。作為醫生,希望通過這個事情,大家更加關注包括ALS在內的罕見病的救治。

不過,王檸也提出了一些健康建議,在接受「冰桶挑戰」時,最好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做一個評估。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其他基礎疾病的病人,最好不要嘗試。因為體溫驟然下降,會增加突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王檸指出,除了治療費用需要引起大家的關注,ALS診斷、治療和護理存在很多誤區,也值得引起重視。去年10月份,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被中國醫師協會正式授牌為「漸凍人救助服務基地」醫院,成為大陸全國第9家也是福建省第一家「漸凍人救助服務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