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戰後嬰兒潮老了 醫療照護正夯

五十八歲的老李,因為有一身病痛,不得不選擇提早退休!老李在同事的歡送聲中走出了公司,揮別了奮鬥多年的職場,開始了他的退休生活,但是等著他的不僅是退休生活,還有慢性疾病纏身…

文.陳怡婷

根據聯合國統計,去(2013)年六十歲以上人口占全球人口11.5%,成熟國家甚至達22.7%以上的占比,預估至2050年老年人口市占率達21%。老年人口占國家醫療支出比重幾乎是最高,占了國家醫療支出比重三成以上,衍生出不少相關的議題,包括藥品需求增加、長期照護需求提高及醫療改革(中美醫改)等。

全球節省醫療支出 預防保健需求大

而這些老年人口,多半是二次大戰嬰兒潮的人口,並將陸續於2013~2029年邁入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化人口結構,預期將帶動高血壓、血糖、血脂等慢性病醫療與照謢需求;同時,由於全球節省醫療支出已為趨勢,預期預防性保健醫療需求也將擴大。

而台灣這群出生於4、50年代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也漸漸邁入老化,由於伴隨年齡增長,罹患慢性病機率亦同步增加。

根據IMS數據顯示,慢性病所帶動洗腎需求,將驅動2014~2020年,全球市場產值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15%至20%成長,如血液透析等相關耗材需求也將同步成長。

巴菲特旗下投資控股公司波克夏,日前加碼入股全美最大腎臟透析廠商DaVita(DAV),DAV為腎衰竭及末期腎臟疾病病患提供腎臟透析服務,服務七百二十家醫院提供洗腎,擁有美國四十三州共一千五百三十個門診洗腎中心,北美市占率超過50%;還有,全球最大洗腎設備公司FMC(Fresenius Medical Care)等洗腎相關類股價屢創新高紀錄,由此可看出全球老年人口逐漸提升帶動血液透析需求,也預期中國洗腎人口將逐年升高,2008至2012年的洗腎人口由6.2萬人成長至7.4萬人,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7%。

但是,中國洗腎市場治療率僅18%,仍然低於歐美平均90%以上水準,在大陸十二五重點計畫,未來將陸續投入八千五百億元人民幣進行醫改,在官方已自2010年起導入明確的規範,將其納入重症,預期未來將成為中國醫改重點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洗腎醫療市場大 佳醫和杏昌看好

以洗腎醫療設備和架構洗腎通路為主的佳醫和杏昌,除了國內市場外,近年也積極吃下中國市場大餅。布局中國市場觸角廣泛的佳醫,投資領域從洗腎、醫美及其他五官科多元著手,除其所投資的博愛連鎖通路開始獲利外,也與曜亞共同布局醫美。

另外,佳醫去年也透過香港子公司與當地夥伴合資成立菱泰,佳醫持有菱泰七成股權,菱泰去年已開始有洗腎設備等業務收入,預估今年營業額將持續放大。從波克夏的投資DaVita來看,國內幾家洗腎相關公司未來業績將持穩,且通路訂單明朗中,延續成長力道。
至於洗腎族群獲利王杏昌,以血液透析醫療設備及耗材的代理為主,為台灣最大洗腎儀器代理商,擁有世界領導品牌日本Toray的總代理權,目前在台灣洗腎機市占約35%,也與Toray成立合資公司,搶占中國市場大餅。

公司近幾年業務趨於多元,也跨入牙科及呼吸/睡眠治療,後者更被杏昌視為未來最大的成長動能,目前代理的國際品牌為PHILIPS、NEWPORT,產品涵蓋家用、醫院用產品,營業模式以賣斷為主,毛利率約35%,全年營收貢獻約1.6億元,今年業績可望有跳高表現。

另外,杏昌已由銷售跨入製造生產,去年底杏昌與三本國際合資成立的杏合生技,以生產製造洗腎與骨材的醫療零組件為主,已切入美國品牌大廠供應鏈,目前杏合正在擴建新廠,杏合未來也將上市櫃,預計將在明年公開發行。

穩定獲利醫材股:邦特

以洗腎用血液迴路管起家,擅長TPU(體內導管)等高階醫材的邦特(圖四),自去年年中起產能即持續滿載,今年第一季接單滿手、產能滿載,繳出單季EPS0.74元的亮眼成績,而在產線持續加班帶動下,第二季營收更衝上2.75億元的單季新高。

邦特受惠於毛利率高達70%的血液導管營收比重持續上升,法人甚至樂觀預估,第三季、第四季毛利率將有機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EPS0.87元與1.05元,將逐季創高。

四大類老化商機概念股

邦特表示,菲律賓新廠的進度方面,目前正在安裝無塵室,近期將申請營運執照,預期九月PFDA查廠後即可開始試產。受惠於中國對於邦特導管需求成長,加上第三季在菲律賓新產能開出,預估第三季、第四季營收將逐季成長,單季營收將持續創高。若是菲律賓產能全開時,預估單月可以貢獻的營收約1.1億元,也讓邦特在新廠投產後,將可啟動強勁成長動能,法人預估公司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以上。

戰後嬰兒潮人口驅動了保健與慢性病醫療商機,在人口老化商機的領域,大致歸納為四大類:包括血液透析概念,如血糖儀廠五鼎(1733)、訊映(4155)、泰博(4736);洗腎耗材概念,如杏昌(1788)、邦特(4107)、佳醫(4104);心血管疾病概念,像是專攻高階醫材血管支架及導管的邦特;還有檢驗設備概念,如國內最大放射腫瘤設備代理大廠承業醫(4164)和F-合富(4745)有MRI、CT及數位X光機等。(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0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醫護嬰兒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