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狠砸千億!中國扶植「陸版台積電」



文/王曉玟 攝影/劉國泰

6月底,中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難得同步發布新聞,宣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已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推進綱要》內指出,國家將成立1200億人民幣(約5900億台幣)的投資基金,扶持中國半導體產業。

下一個剿滅對象:聯發科

8月中,中國更對蘋果iPhone供應商豪威(OmniVision)發出公開收購要約,直接瞄準台灣半導體的上游客戶群,壯大自己下游晶圓代工與封測業的戰力。

業界甚至揣測,中國大陸發改委最近認定,全球IC設計龍頭高通遭反壟斷之後,「下一個被點名要剿滅的對象,就是聯發科,」一位台灣業界專家私底下透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蕞爾小島台灣,30年之內,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強國,僅次美國。更培育出全球晶圓代工冠軍台積電、全球第二大IC設計企業聯發科技。為什麼中國大陸一個剛出爐的產業政策,就讓台灣逾兩兆台幣產值的半導體業,如臨大敵?

有形之手 結合無形之手

首先,這是力道最強的產業政策。

「這是一個高風險、高投入、對國家有戰略意義的行業,但我們很長時間每年的投入,只夠修2公里的地鐵,」中國《新世紀》週刊報導。而《推進綱要》將成立的1200億人民幣投資基金,足足可以蓋4座28奈米製程晶圓廠。金額創下史上新高。

其次,和過去的鼓勵政策不同,中國政府這次自己擔綱主角。

「過去是鼓勵政策,政府是旁觀者,企業是主角。你要不要接受這鼓勵政策,是企業做決定。《推進綱要》是政府要帶頭做這件事,責任主體是政府,」參與《推進綱要》起草工作的北京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告訴《天下》。

「這一千兩百億人民幣是『投資基金』,不是『發展基金』,」魏少軍強調。他解釋,過去鼓勵政策不涉及股權,但現在以投資基金運作,就會擁有與投資金額相對的企業股權,並要求投資報酬率,用股權結構進一步改變企業結構、產業結構。

終結「空芯現象」

中國雖然早在10年前就躍居全球IC消費最大國,但中國半導體發展仍處處受制於人。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2017年中國半導體市場將有7成至8成,仍仰賴進口。讓中國政府頭疼的是,前年,中國進口了2322億美元的IC。這金額,比中國購買石油的外匯還要高。

「對於具備戰略和軍事意義的高端集成電路,花再大的價錢也買不來,」《新世紀》週刊報導,這是中國的「空芯現象」,只能被國際巨頭牽著鼻子走。

台灣的隱形優勢

面對中國崛起,失去了員工分紅配股、號召年輕人魅力的台灣半導體業,無法再單憑創業精神、技術領先求勝。

「產業起不起得來,跟政策比較無關,還是要看企業自己強不強,」曾任台積電行銷副總、到深圳創業的胡正大,感觸很深。他眼見中國政策大力扶植太陽能、LED產業,卻造就全球產能過剩的泡沫。

曾經支撐起台灣半導體一片天的大學教育、工程師人才、企業的誠信文化、國家的智慧財產權制度,這些隱形優勢,不僅是美國目前遙遙領先的箇中原因,更是台灣和中國一爭高下的關鍵…(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54期)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中國「王永慶」:我要做就做最大的
女明星棄高薪返台「好傻」?林心如:台灣才是歸屬
給我兩個禮拜,全台灣都會「倒冰桶」!
整天想睡沒精神?原來是吃錯了 破除4種飲食迷思
別怪員工沒效率!企業「沒有自信」才是加班元兇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天下雜誌天下中國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柴智屏柯爸說謊?刑事局:陸方15日已讓柯震東聯繫家人

柴智屏柯爸說謊?刑事局:陸方15日已讓柯震東聯繫家人

藝人柯震東、房祖名因在中國北京吸毒,14日晚間被公安逮捕,北京警方18日對外公佈偵訊畫面。刑事局今天(21日)表示,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陸方在柯震東被捕次日,也就是15日就讓他本人聯繫家人。

2014-08-21 12:41

快訊/「外患罪」求自清 張顯耀:願主動前往檢調

快訊/「外患罪」求自清 張顯耀:願主動前往檢調

遭拔官的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21日召開記者會,駁斥少數人透過媒體扣上「外患罪」的大帽子,張顯耀強調,陸委會雖然將洩密罪案件交給調查局偵辦,但他到目前仍不清楚案件為何,也沒有相關單位約詢,如果調查局有需要,願意主動找檢調釐清真相。

2014-08-21 15:50

連署要《露西》別隨便殺人 計程車運將:我會講英文啦

連署要《露西》別隨便殺人 計程車運將:我會講英文啦

未演先轟動的電影《露西》20日終於在台灣上映,電影中的許多情節都引起討論,包括由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所飾演的女學生露西,為了趕去醫院,僅僅因為計程車司機不會說英文,就恣意射殺對方,讓許多司機相當傻眼。許多司機合力拍了一段Kuso影片,要露西別那麼殘忍,意外替電影做了宣傳與曝光。

2014-08-20 22:04

斷結被性侵命運 印度少女勇敢持刀砍斷強暴者生殖器

斷結被性侵命運 印度少女勇敢持刀砍斷強暴者生殖器

印度當地由於男女性別不平等,時常傳出女性被性侵的消息。但卻有名勇敢的受害女性因不堪長期被親人性侵害,為自己挺身而出,持刀砍斷了強暴者的生殖器。

2014-08-20 00:15

實境秀女藝人涉嫌虐狗 幼犬被餓3週全身瘦可見骨

實境秀女藝人涉嫌虐狗 幼犬被餓3週全身瘦可見骨

竟然有這種主人!美國肯塔基州一名前實境秀女星,離家長達三周竟沒有為她所飼養的英國獒犬幼犬準備食物,讓可憐的小狗餓到皮包骨,體重只剩30磅(約13公斤),女星目前已因涉嫌虐待動物被捕。

2014-08-14 20:25

戰鬥民族限定!  俄國騎士公路翻車竟穩穩站在車頂上

戰鬥民族限定! 俄國騎士公路翻車竟穩穩站在車頂上

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本月19日影音平台中出現了一支影片,名為「令人難以置信的車禍特技」(Incredible Acrobatic Motorbike Accident),在網路上獲得熱情分享。

2014-08-21 00:01

房祖名招藥源來自台灣F歌手 被疑前「三角COOL」成員

房祖名招藥源來自台灣F歌手 被疑前「三角COOL」成員

「房東」吸毒案延燒,房祖名審訊中供出,他的大麻來源,主要來自台灣某地下饒舌團體F姓歌手;現在案情擴大,中國北京公安已協請台灣警方追查在台毒販。

2014-08-21 11:38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