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再造」還是「技職再見」? 上千技專講師丟飯碗

▲技專院校出現任意裁減專任教師潮流,教學品質大受打擊。(圖/翻攝自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技專院校過去5年來裁減了808名專任教師,而學生人數卻增加了大約1萬9千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表示,教育推動的「技職再造」方案卻讓技專出現裁減潮流,造成上千名專任教師失去工作,恐怕會讓再造變成「再見」,不排除將要聯合各技專院校的教師們採取下一波抗議行動。

根據高教工會整理教育部資料顯示,台灣各技專院校過去5年內學生雖然增加了約1萬9千人,但卻裁減掉808名專任教師,造成生師比從29.5上升為31.5,每位老師所要照顧的學生增多,恐怕會影響教學品質以及學生的受教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一般大學可以讓生師比維持不變,技專院校卻出現裁減趨勢,其中以私立技專院校最為嚴重,雖然5年內學生人數增加5千多人,但專任教師卻減少1千多人,更讓生師比從29.7惡化到31.9。技專院校教師代表指出,大量裁減教師導致生師比逐年惡化,具體影響包含超收學生、大班授課、違規併班上課、教室空間不足等。

現場有多位技專院校教師現身說明自己的經驗,包括校方透過「不合理的教師評鑑」解聘或資遣教師,例如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規定,如果評鑑成績連續2年低於80分就會被開除。另外,不少技專院校也開始針對講師設置「限年升等」條款,要求他們必須在規定年限內取得博士學位或是升等為助理教授,不然就會遭到解聘或資遣。

高教公會表示,肯定政府對技專院校公共教育資源的擴增,但同時也希望不要再任由技專院校為了節省成本,而任意裁減人力、惡化教學品質,否則「技職再造」恐怕就會變成「技職再見」,如果教育部無法盡速提出改善計畫,不排除將會聯合各技專校院的教師,採取進一步的抗爭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