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須讓侮辱中國的澳洲政客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畢殿龍

本身是礦業大亨的澳洲國會議員巴默在電視節目上痛批北京政府是槍殺自己人的「雜種」(mongrel)及「混蛋」(bastard),還說北京政府正試圖接管澳洲,想免費獲取自然資源和港口。針對巴默的公開侮辱中國的言論,中國甚至整個華人世界不能漠然視之或輕描淡寫,要讓其在經濟上和政治上付出沉重的代價。

儘管訪問播出後,澳洲政府立刻劃清界線,外長畢紹普宣稱巴默發言純屬個人意見,財長哈奇呼籲巴默別把全澳洲拖下水,並指出巴默跟大陸做生意賺了很多錢。大陸駐澳使館則以「荒謬」、「不負責任」回應巴默批評。但這遠遠不夠。因為巴默不僅僅是個企業家、商人,更是一個政治人物;本應謹言慎行的巴默,發表對中國如此具有侮辱性的言論,他不是私下情緒發洩,而是在電視媒體上的公開挑釁;其發表的言論不但不符合一個政治人物的身份,甚至還不如一個街頭流氓。

對巴默的回擊不能僅僅限於言論上,要在其經濟和政治利益上讓其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經濟上,呼籲整個華人世界不和其名下企業作生意,不但中國自己不和其做生意,還要把和其做生意的一些企業列入黑名單。

在政治上,不和巴默所在的政黨交流,在該黨實質性懲處巴默之前,即便中國付出再大代價,都拒絕和其所在黨合作,即便是其所在的黨執政。只有這樣才能以儆效尤。

在法律上,畢紹普說,巴默之所以發飆,是因為他正與事業夥伴、大陸國營企業「中信泰富」打官司。巴默宣稱中信泰富自西澳碼頭出口鐵礦石,積欠二億澳元(約台幣五十六億元)的特許權利金,但西澳省長否認。中信泰富則指稱巴默挪用一千二百萬澳元(約台幣三點三億元)的資金,支付團結黨去年大選的經費。應該動用法律手段,查清是中國而已拖欠其資金,還是起挪用部分資金為政治資金,或者是兼而有之。不能因為個人生意和私憤讓侮辱中國蒙上合法的外衣。更限制巴默等類似政客進入中國。

也儘管巴默日前迫於各方壓力,巴默十九日在推特上澄清說,他的言論所指是那些想無償掠奪澳洲資源的大陸企業,而非指涉大陸人民。但與之對中國人民造成的傷害相比遠遠不夠。

作為國會議員巴默在電視上公開侮辱中國的言論,即便是其個人言論,但也是澳大利亞政府近來疏離中國整個政治氛圍的體現,是美日圍堵中國佈局下的邊角效應。澳大利亞緊緊擁抱軍國主義復活的日本,淡忘日本曾經轟炸澳大利亞的歷史,不惜媚眼屈膝地獲取日本的軍事和經濟援助。澳大利亞外長等政客對日本態度壞的示範,這才是巴默誤認為澳大利亞和中國疏遠,自己的言論不但不會得到懲處,甚或帶來掌聲和關注的僥倖和誤判的深層原因所在。巴默的侮辱中國的言論正好是藉此反擊的最好突破口。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