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拍板 氣爆元兇「丙烯」等氣體10月底經濟部列管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後,政府才發現丙烯等危險氣體竟然無法可管,為解決此事,行政院長江宜樺20日在聽取政務委員許俊逸報告石化管線管理修法研析後,決議在10月底前公告修正消防和災防法規子法,將丙烯、乙烯等具爆炸性或毒性氣體納入工廠危險物品,日後必須向經濟部申報。

▲高雄氣爆後,2日凱旋路段狀況。(圖/記者黃克翔攝)

江宜樺下午召開跨部會會議,聽取經濟部石化專區、及工程會工業管線管理法規修訂建議,會後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許俊逸表示,管線管理部份,將分為短期及中期2項方案處理,短期將修正《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和《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把丙烯、乙烯、丁二烯和苯類等具爆炸性或毒性氣體納入申報項目,且指定經濟部新訂「工業管線災害防救業務計畫」。

許俊逸說,台灣原先就有相關辦法,但一開始沒有納入丙烯等氣體,「它原來就有這個辦法,只是工廠危險物品沒有納入丙烯,我們希望納進去就可以了。」江宜樺會中則裁示短期方案需在10月底公告修正。

中期方案部分,為了有利於石化產業健全發展及管理,經濟部將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將工廠管線管理擴及區外管線運輸,許俊逸指出生產、儲存、運送和使用是屬於整個工廠的運作,但目前運送規定僅限槽車,管線運送沒有規定,「我們認為這應該把管線運輸算工廠管理的對象、適用的範圍。」江宜樺會中要求經濟部須在年底前提出草案,呈報政院。

另外關於石化專區部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由於8月22日下午江宜樺將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行政院為了尊重高雄市政府意見,因此不會提前對外宣布相關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