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胡文琦

果真是「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媒體報導,日前台灣有科技網站公司表示,他們與防毒軟體公司「芬安全」公司(F-Secure)合作測試,並以中國大陸所謂「小米機第三代」與「紅米機1s」手機進行實測。測試後,發現上述兩款手機型號,確實會把相關數據資料傳回小米公司位在中國大陸北京的伺服器。

科技網站公司指出,他們發現全新的紅米機,在打開包裝裝上SIM卡,並連上網路後,在沒進入任何初始安裝設定,也沒有視窗詢問用戶是否同意傳送資料的狀態下,手機就自動把用戶的手機號碼及手機序號等,傳回小米公司的北京伺服器。此外,如果新增手機通訊錄聯絡人並在發送簡訊之後,紅米機竟也會把收受簡訊者的手機號碼,同樣「同步」轉發到小米公司的伺服器中。

針對上述可能侵犯個人隱私資料的合理質疑,小米機對這項實測的「官方」回覆,一開始以「一切都是正常連線,並不涉及個人隱私」企圖「船過水無痕」,最後,則在「罪證確鑿」下「認錯輕輕帶過」。坦白說,也確實誠如部分網友所言,網路時代各種裝置本來就會「連來連去」,即便是蘋果的IOS、安卓系統,或是微軟的手機,其實也都是會回傳資訊,並沒有什麼嚴重好「大驚小怪」的。

但部分網友沒有注意到的卻是,這個「看似稀鬆平常無害、再正常不過的動作」,其實正是台灣的「國家安全」所在。君不見,雖說中國大陸製的電子零件早已充斥在世界各國的各式武器當中,但真正重要且關鍵的「核心技術」,類如美國政府其實還是有效阻絕的,看看過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所生產的通訊電子零組件被禁用的例證,即可預見類似案件的「敏感度」與「重要性」。

別的例子不說,就以過往美國攻打伊拉克的實際案例來說,當初在美國政府國安單位軟硬施壓下,美國民間私人公司在當時賣給伊拉克的相關通訊設備,和再平常不過的電話、傳真機裡即裝了某種「回傳設備」,伊拉克原以為在空優、雷達盡失之後,可以透過較不易被摧毀的有線通訊系統,來做有效的部署反攻作為,卻殊不知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下,他們早已「被看光光」曝露了行蹤。

準此,在現今各國都在大打「看不見硝煙」的高科技網路通訊對抗,乃至中國大陸至今仍未根本放棄「解放台灣」的「笑臉攻勢」前提下,再檢視日前發生在南京旅遊部門,為了「促進兩岸人民相互理解和包容」,擬在接待「台灣同胞」時適當調整「淮海戰役」為「徐蚌會戰」的做法,卻硬生生被軍系老幹部及保守派媒體大力抨擊,而不得不喊停的「具體事實」下,說真的,台灣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鬆懈或者是「不大驚小怪」。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