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錯過了扳回高雄和中間選民的天賜良機

高達宏

摘要:

高雄市政府要求十九億重建經費,對中央總預算而言,有如九牛一毛的區區之數,馬政府如果爽快的答應,甚或,在十九億上加碼,給高雄二十億整數,超越高雄的要求,這一來高雄民眾豈不感激涕零?而這些「政治利多」的整個關鍵,和預計的十六億,就只有三、四億元的差額而已。

本文:

執政者,心頭寬一分,萬事皆通順,
執政者,心頭窄半分,百姓齊憤恨。

當一個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時,對於當政者固然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但是,同時卻又豈不是當政者一展雄風的絕佳時機。

這成敗起伏端看他用甚麼樣的角度和態度去思考和切入,是承擔,是逃避,還是藉機操作。
然而不論說什麼ˋ怎麼做,最後都將在涉入事件的民眾的心中有一個評價,而這評價影響的將是選票的走向,攸關一個政權的興衰。

這次高雄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81氣爆事件,傷亡慘重

凱旋路、一心路、二聖路、三多路,四條路面加起來四點四公里的馬路被爆炸的丙烷開腔破肚的翻開了,大片大片的路面柏油被拋到半天空,有的噴上了屋頂,有的落下時壓死了人。

同時強大的力道將無數停放路旁的車子掀起翻飛,有點反應不過來的馬英九總統在視察的時候,竟然還不解的問陪行官員,為什麼車子都翻到了馬路邊?

馬英九對車子翻在路邊一時反應不過來沒什麼嚴重性,但是對於救災,高雄人看到的是在死傷遍地的災難中,馬英九的斤斤計較,江宜樺的冷面無情。

高雄氣爆重建經費初估約需要19億元,行政院長江宜樺確定「三不政策」,不編特別預算 不建專責機構、不立專門法案。

高雄要求中央補助,馬政府就是不肯答應全額補助,就地討價還價,最後確定補助十六億元,硬是刪減個三億元。
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所指高雄市有19.42億災準金足夠支付重建經費,高雄市府強調,不要以今年初的預算資料來判斷目前(八月)市府災準金餘額,籲政院秘書長李四川不要「以黨誤國」。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每年上繳1100億,中央如此對待高雄市,「我豈止情何以堪!」。

試問,高雄民眾看到馬政府這種無視於高雄遭遇的慘痛悲傷的態度和做法,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能不憤怒,能不怨恨嗎?

十九億對中央總預算而言,有如九牛一毛的區區之數,不知道馬政府為什麼會在這死傷慘重的災難時刻,錙銖計較到底?

甚至還可笑可惱的,惡作劇的給個十六億,故意短差三億元。

是誰所做的決定?

是誰充滿敵意的在鬥爭高雄?

這次的八一氣爆,對馬政府而言,絕對是個可以正面操作,搏回高雄民心的天賜良機。

是想,高雄市政府要求十九億重建經費,,馬政府如果爽快的答應,並且同時發表感性的談話,將高雄民眾擁在懷中,安撫慰問,甚或,在十九億上加碼,給高雄二十億整數,超越高雄的要求,這一來高雄民眾豈不感激涕零?

而這一個動作,全台灣省的民眾看在眼裡,會有什麼感想?

當然是,馬政府是個愛民,關心國民的政府。

這一來民怨得以紓解,原本對馬政府不滿的中間選民,絕對會有不少數轉向支持馬政府。

馬英九低盪的民調,絕對會因此提升而上。

而這些「政治利多」的整個關鍵,和預計的十六億,就只有三、四億元的差額而已。

高雄經歷了如此重大的災難,市長陳菊的民調雖略降低,但是仍然高昂,這是因為陳菊不顧身體,日以繼夜的救災,所呈現出來的擔當和共赴災難的精神,以及,沒有人和她「競爭」救災的工作。

國民黨、馬政府這次真的錯過了可以扳回高雄市和中間選民的天賜良機。

●作者高達宏,美國喬治亞州,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大家的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