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大哉問! 腎臟有負擔嗎?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民間食療方中,紅豆常被做為可以利尿消水腫的良方;然而,卻有人質疑喝紅豆水恐會造成腎臟負擔。對此,中醫師強調,紅豆一杯煮成二千西西的紅豆水,鉀離子含量不致於會傷腎,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紅豆水大哉問! 真的會造成腎臟負擔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紅豆在傳統中醫裡被認為是可用來健脾胃、消水腫、幫助血液循環消血脂及清熱利濕的作用,主要還在於紅豆中的鉀離子以及其外皮所含有的皂苷素,能幫助代謝水濕,因而能利水消水腫,而且紅豆是紅色入心,就有幫助心血管血液循環的作用,甚至紅豆還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進而能幫助降血脂及降血壓,而且還能清熱消毒,預防便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雅雯中醫師指出,紅豆種類繁多,其中以赤小豆的力道較強,而且赤小豆屬藥用,且可從外形看出,形狀更長,且呈暗紫色,必須要在中藥房才能買得到;至於一般的紅豆也有利水效果,例如萬丹紅豆,只是利水效果要以赤小豆較優。而在烹煮紅豆時,則是要注意不要將紅豆煮破皮,並以上清液的紅豆水較有利水效果。而紅豆則是含有豐富纖維與澱粉,吃紅豆也可預防便秘。

對於喝紅豆水是否會造成腎臟負擔呢?余雅雯中醫師指出,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鉀離子每天攝取的建議量為3500mg,一根香蕉含400mg鉀離子,而若是以一杯紅豆煮成2000CC的紅豆水,鉀離子的含量並不會超過標準;依此推算,大約需食用近1公斤的紅豆才會超過標準量,民眾其實可以放心飲用!

至於該如何選擇市售紅豆水才安全?余雅雯建議,民眾若要自行購買紅豆回家烹煮,最好是到有機食品店選擇具食品檢驗合格標誌者才安全。若是購買沖泡式飲品,最好是選擇有知名度的廠牌,並注意是否有SGS檢驗合格,不含重金屬且不含農藥殘留的產品才能喝得安心又美麗!

另外,余雅雯中醫師提醒,雖然喝紅豆水有很多好處,一般人或是孕婦在懷孕後期會出現水腫時,是可以用紅豆水來利水消水腫,但是對於有心臟病、肝病、腎臟病的患者,應先詢問醫師再做飲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