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查個資近萬人低報 健保署將追討2.5億元保費

▲健保局將追討101年高薪低報的保費共2.5億元。(圖/翻攝自網路)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健保署18日指出,二代健保上路後可調閱個人財稅資料檢核是否如實申報,今年粗估有9400人高薪低報,預計可追回2.5億健保金,對財務赤字的狀況不無小補。

健保署承保組表示,選擇第2類以職業工會會員投保者,因為無雇主資料,又免扣兼職及高額獎金的補充保費,容易產生低報的狀況,在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署可以透過勞健保、國民年金、財稅資料等交叉比對,找出低報者,追討保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健保署已取得國人民國100年及101年個人財稅資料, 100年可追回新台幣3.7億元保費,不過職業工會投保對象由民眾負擔60%、政府負擔40%,因此需追回費用為2.2億,勞動部負擔剩下的1.5億:今年開出的101年追討金額為2.5億,勞動部負擔1億元。

今年開出的9400張補繳名單,平均月收入都在健保最高級距的18萬2000元,月繳保費為6000元,但是都低報為最低的2萬2800元投保級距,僅月繳500-600元。

關鍵字: 健保二代健保高薪低報全民健保健保局衛保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健保制度就是這樣搞垮的!

健保制度就是這樣搞垮的!

台灣優秀親民的健保制度,一直受到許多國家欽羨。尤其是美國,昂貴的健保費讓許多低收入戶無法負擔保險;歐巴馬總統想要推動全民健保,卻遭到國會的強烈阻擾,讓他陷入執政危機。

2014-08-10 00:04

高雄氣爆傷者 沒帶健保卡也能就醫治療

高雄氣爆傷者 沒帶健保卡也能就醫治療

高雄市前鎮區號發生重大石化氣爆事件,目前已造成24死、271傷,由於許多民眾在倉促避難而無法持健保卡就醫,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呼籲各特約醫療院所依據「例外就醫」予以受理就醫。

2014-08-01 16:21

王丹凸顯健保超大漏洞

王丹凸顯健保超大漏洞

王丹該不該看健保?曹長青該不該批評王丹?討論這些其實都是模糊焦點!因為真正的問題,是號稱國民健康保險的全民健保,為何要讓非國民的外國人加保?為何將台灣人民當成「潘那」?這是誰搞出來的規定?是否該徹查究辦?

2014-07-31 00:02

在美持續昏眩擁健保返台就醫 王丹:當然不覺得是特權

在美持續昏眩擁健保返台就醫 王丹:當然不覺得是特權

人在美國的無國籍民運人士王丹29日接受台灣廣播專訪,面對返台就醫引起網友論戰,王丹表明自己並沒有使用特權,「我當然不覺得是特權」,強調有按規定繳健保,就可以享用,就像台灣人到美國,只要有買健保,也就可以用,「道理很簡單。」

2014-07-29 09:3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