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工藝精神!京都「開化堂」茶筒 百年後也提供維修

點評:這是我見過最美的茶罐!

記者游琁如/京都報導、攝影

時間通常能淬鍊出真正的經典,這在一只茶罐的罐身顏色上竟能淋漓展現。京都一間已經開業130年的茶筒專門店「開化堂」,為了留住百年前日本工藝精神的重要象徵,第六代接手後,竟發展出嶄新而不同的風貌。「我老爸說,茶罐這一行很辛苦,不做也沒有關係,但我想繼續將重要的日本工藝傳承下來。」第六代八木隆裕說。


▲「我想繼續將重要的日本工藝傳承下來。」第六代八木隆裕說。

創意於明治八年的開化堂,是日本戰後手工時代興盛,所流傳下來的重要工藝精品,過去日本人習慣隨身攜帶茶罐,出門會以茶罐呈裝新茶葉返家的習慣,是當時重要的精神交流象徵。然而過去以物易物的消費時代,隨著時間變遷,轉變為訴求快而便宜的物品追求,許多老式講求手工製作的物件,便逐漸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

已經傳承邁入140年的手工茶筒店「開化堂」,便是經過時間的掏篩下所留下的手工經典。然而其真正令人覺得珍貴的精神,其實不僅是完全用手工打造的茶筒,而是一種趨於吹毛求疵的職人精神。若仔細觀察開化堂的茶筒,可以發現茶筒上有極為細節的鐵紋,這是完全出自於職人之手的痕跡,,「目前只有三個人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感,作出對茶筒最後的詮釋。」


▲▼在京都小巷內的開化堂,已經傳承百年以上。


全程製作且皆為手工打造,每一只茶筒都堅持近乎相同,連細節的軟硬度都要掌握。製作的最後微調環節相對重要,必須單靠手感完成,八木隆裕說,目前除了父親和自己外,唯有一名小師傅可以掌握。使用鍍錫鐵製作的茶筒,原料引進全日本只剩最後一處,因為講求細膩的手工工法,一只茶筒製作,必須要等上四個月的時間才算真正完成,整個茶筒製作共有130道工法,每一工序,都馬虎不得。


▲▼全程製作且皆為手工打造,每一只茶筒都堅持近乎相同,連細節的軟硬度都要掌握。



開化堂的茶筒,有主要三個特點。其一為設計極為簡單,看不見多餘的任何綴飾;二為有獨特的緊密性,茶筒內層的蓋子蓋上,會自動落下至茶葉高度;三為就算100年前的茶筒,也提供完整的修理服務。而茶筒的外觀顏色除了根據時間變化,同時也會因為裝載的內容物不同,展現出不同的風味。

八木隆裕接手開化堂後,為了打開不同的市場,同時將茶筒設計為可以裝義大利麵、餅乾、糖果等不同形狀,並向歐美和其他亞洲國家推廣,期待不同形式的茶筒,能夠在生活中也能廣泛被使用,「茶筒是樹的根和幹,其他都是枝節,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回到原本。」八木隆裕說,茶筒的市場雖小,但各種器皿的商機多,這便他看中的重要推廣機會。


▲▼為了打開不同的市場,將茶筒設計為可以裝義大利麵、餅乾、糖果等不同形狀。




走入「開化堂」店內,可以發現各種形狀姿態的茶筒,有扁圓形狀、細長等各種形式,以傳承百年以來的製作為根本,將茶筒設計為可廣泛應用的各種規格,八木隆裕說,在自己心裡,一直有爺爺辛苦手工製作茶筒的畫面,那也是一直揮之不去的傳承原因,「我的夢想,是百年以上的歷史能夠傳承下去。」



開化堂
地址:京都市下京區河原町六條東入
電話:(075)351-5788
營業時間:09:00~18:00
網址:
www.kaikado.jp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直擊/澎湖花火節首場試放今晚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