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直升機護送心梗患者 福州多家醫院也有停機坪

▲福州附一醫院停機坪建在27層樓頂,配上醫院的「+」和直升機停機坪的黃色「H」標誌,飛行員遠遠就能發現著落的目標。(圖/海都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街頭近日一架直升機搭載一名新疆急性心梗患者送往醫院,跨省救命引起不少福建福州市民的關注,詢問「福州的醫院能否通過直升機運送傷患?」據悉,福州多家醫院已規劃或建成直升機停機坪,隨著低空開放和飛行審批越來越便捷,以及更多保險公司可對直升機轉運進行賠付,使用直升機的救援或增多。

《東南網》記者從福州多家醫院瞭解到,市區有部分醫院已建成直升機停機坪,有的正在規劃建設。福建醫科大學附一醫院相關負責人說,附一醫院的直升機停機坪設在醫院大樓頂樓。

按照醫院以前進行的演練,直升機在福州市郊區接到傷病員後,十幾分鐘就能抵達醫院。而醫院頂樓的停機坪設有升降電梯,傷患可以立刻送往手術室。不過,這位負責人說,停機坪建成後,使用次數屈指可數。

實際上,除了附一醫院外,福州市區的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省立醫院等,均規劃或建設了直升機停機坪,甚至福清市醫院等中型醫院在規劃新院區時,也將直升機停機坪納入了建設計畫。

醫院停機坪為何使用率低?多家醫院認為,一方面是直升機本身數量少,另外一方面是運送費用昂貴。「和以前相比,現在通用航空的飛行審批等各項手續快捷很多。」福州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的徐經理說,前幾年福州幾乎沒有直升機,所以能用到醫院停機坪的,一般是東海救助飛行隊等單位。

而去年開始,福州通用航空的企業數量增加,位於閩侯竹岐工業園的直升機基地也逐步開始運營。此外,福清、長樂等地也在發展通用航空產業,今後福州會有更多直升機供市民使用。

此外,民航部門也大幅放寬通用航空飛行的報批手續,前幾年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得到飛行批准,現在遇到緊急情況,很快就能得到飛行批准。據瞭解,福州每年都會發生若干起傷病員緊急轉運案例。不過,大多數是外籍人士病重後,從福州由直升機或公務機轉運到境外醫院進行救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