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養狗要考執照、上課?農委會:晶片等同執照,且恐擾民

▲狗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一輩子的家人。(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16日首次舉辦「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邀請19位公民一起參與討論「如何完善流浪狗短、中、長程管理制度」。對於有公民提出,管理方法應該參考車籍管理,飼主需取得執照 ( 如駕駛 ),農委會表示,目前對於狗狗管理已採登記制,形同執照效果,對於飼主需不需要像考駕照一樣考執照,還得要審慎評估。

農委會以流浪犬管理政策為議題,但公民們以「人類應如何對待動物、如何提升並落實國人的動保觀念」、「如何增加流浪犬管理的政策資源,並增加政策執行力」及「如何完善整體流浪犬管理制度」三大主軸進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中獲得公民共識的觀點是,建議政府應建立完整的源頭管理制度,犬隻管理要參照車籍管理,導入監理制度,飼主需取得執照 ( 如駕駛 ) 。農委會解釋,現在對於狗貓的飼養是採登記制,也就是飼主要植晶片、登記,若有人遺棄犬貓,可以依晶片與登記的資料找到飼主,效果如同養狗貓的執照。

不過,公民認為,養狗的飼主還是認為要考照或有執照。對此,農委會官員說,由於這包括養寵物前的教育,及取照或考照2方面問題;養狗貓前的教育,可讓飼主上課,培養同理心,減少狗被遺棄機會,但考照則可能會造成擾民,仍需要研議規畫,有些涉修動保法,仍得評估。

農委會指出,感謝這次參與會議的公民們,提供寶貴建議,也歡迎社會各界能多多參閱本次會議的網路公開資訊( http://www.ccaw.org.tw/ ),讓會議能持續對民眾擴展傳播動物保護理念的價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與主人相處,是狗狗最快樂的時光。(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關鍵字: 流浪狗流浪犬寵物毛孩農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