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瑞基14日上櫃 搶賺400億美元市場

瑞基海洋生技為全球唯一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兩項產品認證的生技公司,多家國際大廠皆為主要客戶,全球蝦病毒檢測市場市占率達70%!

文.陳怡婷 攝影.鄭暐琪

一般人可能對於養殖蝦市場沒甚麼概念,但是蝦類是水產品中高單價產品之一!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資料,近十年來全球最大市場亞洲由165.2億美元增加至213.3億美元,而全球一年產值可達四百億美元,卻有七成是瑞基海洋生技(4171)這家小小的台灣公司把持。

瑞基海洋生技現在已是全球最大蝦類白點病毒檢測試劑廠商,同時也是全球唯一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兩項產品認證的生技公司,目前多家國際大廠如全球最大蝦養殖供貨商卜蜂等,皆為主要客戶,瑞基全球蝦病毒檢測市場的市占率達到70%!

台灣生物技術發展前景從早期被專家不看好,到現在已站穩腳步,即將邁入下一個關鍵階段!其中,生物科技又可粗分為醫藥和農業兩大類,世界各國對農業生物科技產業範疇定義不全然相同,廣義而言,農業生物技術是指將細胞與分子生物學應用在農業產品及其生產的過程中。

養蝦之母助一臂之力

而國內農業生技大致劃分為植物培養應用、動物治療等兩大領域,其中瑞寶基因、台動藥、瑞基、和鑫等公司都聚焦動物疾病的檢測與治療;而植物方面則有永豐餘,投入植物栽培與農作廢棄物再利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基、瑞寶、台動藥和和鑫都逐步計畫於下半年登錄興櫃,農業生技漸成一個聚落,更有國際知名的360ip公司與國發基金、晟德,合資一億美元在年初成立的BHF基金、台安創投預計將募集的新基金,都將目標鎖定在此領域。農業生技正夯,本刊這次專訪到瑞基海洋生技董事長劉正忠,以下為訪問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請問董事長為什麼選擇養殖蝦類作為應用核酸檢測技術的重心?


劉正忠答(以下簡稱答):其實在跨入蝦類檢測的領域前,我是念分子生物的!因緣際會之下,一頭栽進蝦類檢測的領域,也是多虧了成功大學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院長羅竹芳,她可說是「養蝦之母」!這位蝦類病毒專家在養殖界赫赫有名,也是因為羅院長願意將核酸資料庫授權給瑞基,省下建置資料庫的時間,短短一個月瑞基就成功開發出可量產的商品。

瑞基的核心技術為應用核酸檢測技術,整合機械、光電、模具、組裝等產業,建立跨領域整合的核心競爭力,也首開先例。

Q:可否請董事長談談全球疾病檢測的市場,以及養殖蝦類市場規模大概如何?

A:根據Kalorama Information及Global Industry Analysts Inc.研究報告顯示,全球疾病檢測市場2012年到2015年間以8.17%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成長,估計2015年市場規模約可達77.30億美元,其中,動物用疾病檢測占28%,這樣說可能不夠具體,那我就談談整個養殖蝦市場的狀況。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亞洲、北美洲及歐洲分居全球蝦類市場之第一、二及第三位,亞洲為全球最大出口地區,總計2009年出口量為137.4萬公噸,約占全球總出口量的54.8%;出口值88.3億美元,約占全球總出口值的52.4%。而亞洲前五大出口國分別為泰國、中國、越南、印度與印尼,亦為全球蝦類出口前五大國,其中,泰國、越南與印尼出口較高單價之蝦,我們在東南亞是最大的蝦檢測業者,獨占了東南亞市場。

創新PCR技術引領全球高階生技革命


Q:瑞基為國內唯一的核酸檢驗試劑(PCR)與設備廠商,與國外大廠不同的利基點為何?如何打入國外通路並建立自己的品牌?

A:瑞基為國內唯一一家現場PCR檢驗試劑與設備廠商,擁有全球獨創新式PCR檢測技術-iiPCR(insulated isothermal PCR,隔絕式恆溫核酸擴增反應),並利用核酸擴增技術平台已成功量產行動檢驗設備POCKIT系統,成為全球引領高階生物技術微型化、自動化、平民化革命的龍頭公司。

目前市面上的寵物及畜產動物用之現場檢測診斷技術,主要是以「免疫檢測試劑」為主,雖然簡單、快速,但在靈敏度及精準度皆遠低於PCR檢測,其中若免疫檢測試劑是以抗體為標的,則十分容易有偽陽性及偽陰性之問題,因此一般檢測模式,通常於現場使用快篩免疫試劑檢測出陽性後,會再將檢體送至中央實驗室進行PCR測試,針對疾病的病原進行檢測作確認,整體流程費時,國內約三至五天,在國外往往需要一個星期或以上。

而且,我們的「現場可攜式設備檢測系統」與國外現場PCR檢驗試劑與設備廠商相比,除了產品不需專業實驗室人員操作,價格更僅有約國外大型實驗室的三分之一,還可將約三至五天的檢測流程縮短至兩小時左右,不僅節省用戶成本,且極具市場競爭力。

我們也透過權威單位公開認可及學術發表方式建立產品公信力,並已成功建立八項自有品牌:包括IQ 2000、IQ Real、IQ Plus、PetNAD、taco、tacoPrep、POCKIT及cubee系列等。

目前已透過代理商銷售行銷三十餘國,外銷比重高達八七%。目前已推出現場水產疾病檢測試劑約十三種,新推出寵物試劑及畜產試劑則分別已有十三種與六種,今年新增水產、寵物、畜產代理商約十八家。(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2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瑞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