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豆腐渣工程?完工19天 台南十億港尾溝溪疏洪道崩50米

▲完工19天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賴清德親赴現場勘察。(圖/取自賴清德臉書,下同)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十億治水,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竟崩了!離譜的是,19天前,剛接任經濟部長、當時任經濟部次長的杜紫軍才專程南下,與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完工典禮,沒想到不堪連日大雨,疏洪道出現50米的崩塌,民眾看得怵目驚心,痛罵花大錢做「豆腐渣工程」,一用就壞,簡直是拿人民生命開玩笑!

馬路裂出一條,又深又長的裂縫,怪手忙著鑽洞,另一頭正在打樁。台南港尾溝溪的疏洪道,因連日大雨崩塌一大段,好多地方都成了巧克力碎片般,路基塌陷,欄杆斷成好幾節,僅完工19天的疏洪道變得歪七扭八,因緊鄰仁德休息站,和高速公路只有5公尺遠,發包和監造的經濟部水利署六河局的官員都不敢大意,現場緊盯善後工作。

被批「豆腐渣工程」,台南市長賴清德15日前往現場勘察整治情形,尷尬打圓場說,這條全長3.8公里疏洪道,將港尾溝溪分洪到二仁溪,在這次大雨中對仁德保安地區的治洪功效明顯良好,水利局已在當地增設移動式抽水機來加強排水,他也要求先以村落圍堤的保護方式,透過應急加高工程來改善,以保障居民安全。

賴清德在臉書上PO文說,這次812豪雨因西南氣流,對流雲快速發展引發超大豪雨,又適逢曾文溪漲潮,造成安南區等地排水無法及時排出。曾文大排為中央管區域排水,但目前整治到台17線以西,接下來台17線到本田路三段,已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進行發包。

他說,治水建設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中央與地方過去十餘年的聯手治水,已具實效,改善包括三爺溪水系、將軍溪排水、港尾溝溪排水、永康排水以及鹿耳門溪排水等重要排水系統。已完工之治水工程,在最近豪雨考驗下,已顯見治理成效,諸如保安工業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北永康、永康工業區、仁德田厝、車路墘、文賢以及中正路等地區、學甲豐華社區、麻豆小埤里以及麻豆市市區等地過去淹水範圍,都在這次獲得有效保護,全市淹水面積大幅減少。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原先的規劃,採用25年防洪標準,台南市整體治理的治水經費至少要650億,先前中央8年800億治水預算,雖然分配在台南市有170億元,但實際治水缺口至少還要480億之多,也就是治水工程預算尚缺四分之三,這次各區發生積淹水問題各有其原因,不是說治水的工程無效。

安定區是因為曾文溪排水工程尚未完工,又適逢大潮所致;南區是因為舉喜段重劃區開發,市府規劃進行明興路截流箱涵、明興路尾分洪箱涵,經積極與當地民眾溝通,希望能早日順利完工;另外學甲地區已由工務局將積水抽乾,將正確診斷積水的原因,盡速改善問題。

台南市目前雨水下水道整體接管率已達60%,有具有工程背景之政務委員,指稱台南市的雨水下水道接管率只有20%,應是誤用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市府團隊對這幾年來的治水進展,不敢自滿,而是謙卑以對,也不會妄自菲薄或輕言放棄,這是一條持續該走的路,「對」的事,市府會努力不懈,繼續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