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教改三箭」獲多數支持 朱立倫動作幾乎是總統層級

地方中心 /新北市報導

射出「教改三箭」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在15日示,取消特招並無任何政治上的考量,他認為教育的改革要符合孩子的需要,更不能造成家長的困擾,今年之所以造成一免、二免的情況,就是因為制度太過複雜。朱立倫這次射出的「教改三箭」是取消特招、作文比序延後、選填志願群組化等三大改革,動作比中央還快,彈性比教育部高。

▲「教改三箭」廢特招,朱立倫:無政治考量。(圖/東森新聞) 

朱立倫表示,十二年國教一定要徹底的改革,像是作文排序往後、志願群組化及資訊透明化,就可以避免遺珠之憾或高分低就的情況,也希望透過取消特色招生能一試完成,並在6月底以前就定位。目前已經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台北市長郝龍斌討論細節,首要目標就是要先「縮短時程」。

朱立倫還說,昨天是十二年國教第二次免試放榜,由於今年9月、10月就要決定明年的招生方式,再不檢討就會來不及,所以才會選擇在昨天公布。至於明星學校擔心有鑑別度,以及特招學校擔心是否因此會有遺珠之憾的問題,他則說會請大考中心在鑑別度上作技術性的改革。

▼朱立倫宣佈新北市明年取消12國教特招、一試完成等政策。(圖/記者孫曜樟攝)

朱立倫是在昨天出席「新北市 103 學年度公私立高中職暨國民中學校長會議」時表示, 12 年國教的出發點也許是好的,但這一年來已走錯了方向、走亂了腳步,造成學生及家長的困擾,即便仍有很多人堅持 12 年國教要朝目前的方向走下去,但新北市絕不容許,也絕不願意再走這條路,因此他宣布除取消新北市所有高中職的特招,並改為一試(國中教育會考)方式辦理招生外,還要改進其它缺失,避免缺憾,改進分為三點,一為調整比序,將寫作測驗的排序往後,避免以作文分數決定一切 ; 二將志願序採群組計分,而非一個志願一個分數,群組所含的志願數為 3 到 5 個之間,確切志願數將交由專業單位協調決定;最後,要讓所有學生在公開透明的排序等資訊下選填志願,避免遺珠之憾。

朱立倫還指出,體育班、藝才班及職校重點群科等招生將在明年 4 月以術科為主辦理甄選入學,接著將於 5 月辦理國中教育會考, 6 月底前就讓所有學生在公開透明的資訊下,一次就定位,而非像現在拖到 8 月中,徒增家長和學生的困擾。

朱立倫這次射出的「教改三箭」,除了受到不少家長歡迎外,根據最新調查,有近6成民眾表示支持,也有更多人嗅出他意圖搶當全國政治人物領頭羊的政治味道。可以說,年底朱立倫選的雖然是市長,但大動作已經幾乎是總統層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