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弄堂拆遷驚現「咸豐五年」 民眾聞風搶拾古董城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黃浦區一條有百年歷史的老弄堂最近在拆遷,但拆下來的磚跟普通牆磚不同,不僅又大又厚重,有的還刻「咸豐五年」、「上海城磚」等字樣。目前,拆遷單位現已停工。收藏家懷疑這些磚是明清時期的古董牆磚,而消息一傳出後,有許多人前往「拾磚」。

根據上海《新聞晨報》報導,曾經開過多年古玩店的市民向先生日前偶然路過自忠路,發現一條老弄堂正在拆遷。「憑著職業敏感,我走了進去,看看能不能淘點有年份的東西。」

他回憶道,發現滿地的磚塊並不是普通磚塊,而是城牆磚塊。部分磚塊上刻有「咸豐五年」、「上海城磚」的字樣,這是清代上海古城牆特有的標誌之一,因此他更加確定這就是古城牆磚

▲自忠路60弄福源里挖出大量刻著字樣的牆磚。(圖/取自新聞晨報)

「我初步看了下,被拆下來的上萬塊磚頭裡,大部分是明朝嘉靖年間的上海古城牆磚,距今已有460多年歷史。」向先生指出,雖然明清城牆磚的大小沒有很大區別,但明朝的燒制工藝精良,因此磚塊稍重一些,顏色有些發青,相比之下,清朝的城牆磚顏色則發黑,較為疏鬆

「明清城牆磚還有一個很明顯的區別,就是清朝城牆磚刻有咸豐五年、上海城磚字樣,但明朝城牆磚沒刻任何字。」向先生表示,從數量上看來,這批被拆下的城牆磚中,清朝的城牆磚數量較少,大約每100塊城牆磚中,僅有5、6塊清朝城牆磚。

他估計,刻有咸豐五年字樣的清代城牆磚,品相較為完好的可以賣到1000元(人民幣)一塊。由於城牆磚質地優良,不少買家除了收藏外,還會將其製成硯臺,磨墨效果絕佳。

不過,根據報導,城磚可賣錢的消息一出,老弄堂變得熱鬧非凡,較完整的古城牆磚被人取走,支離破碎的磚塊被當作建築垃圾運走。

而《新民晚報》引述黃浦區政府消息稱,黃浦區文物部門深入調查後,對現場200塊已拆下的牆磚進行收集保護,同時請施工單位暫時停止施工,並派專員日夜看守,以防再有人私自運磚。

註:弄堂是小巷、巷子的意思,是上海特有的民居形式,它由連排的石庫門建築所構成的,並與石庫門建築有著密切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