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全球網路超載舊機Hold不住 未來數週恐爆斷線潮

▲全球網路成長速度太快,專家警告今年10月前恐有數波斷線潮。(圖/截自電腦螢幕)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臉書空白、傳不了Line、打不開拍賣網站?全球各地近期接二連三傳出「網路大癱瘓」災情,專家警告,快速發展的網際網路已超過了基礎設備的容載量,過去我們所習慣的IPv4位址(255.255.255.255)預計最快可能在今年10月就被用完,未來數周內恐怕還會有幾波的「當機潮」,「如果廠商都不想花錢解決這個問題,突然無法上網將成為一種常態。」

不管你上網是想玩遊戲、看電影還是下載謎片,網路都必須知道要把數據發送到哪,這時就得靠一種名為路由器(Router)的機器,透過機器內紀錄資料傳輸路徑的「地圖」路由表,才能找到正確的「郵遞區號」-也就是IP位址成功投遞封包,兩者之間任何一方出現了問題,資料封包都會失去方向,網路也因此陷入停擺狀態。

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就像是一趟非常久的長程旅行,大腦根本記不住沿途那麼多的小街小巷。」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的萊特博士解釋,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問市,人們上網時間延長、傳輸資料變多,很多網路公司還在使用只能處理512K條IPv4路由的機型,自然超出負荷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另外我們一直所使用的IPv4位址最多也就只有4294967296個,早在今年5月就已有警告聲浪傳出,IPv4位址最快可能在今年就被用完,無奈廠商面對眼前這個迫切的危機,還是沒有積極開始推動第六版本的IP位址「IPv6」,虛擬主機「Tagadab」總經理史帝夫‧羅林森感嘆:「從網路公司對連續大斷線的反應來看,我對未來可是一點也不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