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畢業學徒變行政主廚 阿基師成功全靠「8字訣」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名廚「阿基師」(鄭衍基)從烹飪節目《型男大主廚》嶄露頭角,不僅身兼大飯店主廚,還推出了不少暢銷食譜,粉絲年齡層分布廣,從小學生、少女到婆媽都有。而他如何從國中畢業學徒成功當上行政主廚的勵志過程,至今仍是外界津津樂道的話題,他卻謙稱成功祕訣只是「把喜歡的工作做好。

▲阿基師談起成功祕訣,謙稱只是堅持「把喜歡的工作做好」。(圖/取自阿基師臉書)

阿基師近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回憶起當年從國中畢業的廚房學徒,一步步當上大飯店行政主廚的歷程,坦言一路上確實曾被很多人質疑是平步青雲,甚至被懷疑有靠關係、走後門。對此,他認為自己「只是把喜歡的工作做好,因為工作讓我很快樂。」強調職場生涯中只求「趴著不愧對地,仰著不愧對天」,生活難免受委屈,要懂得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才能在逆境中「逆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基師一週7天行程滿檔,坦言想退休多花時間陪家人。(圖/取自阿基師臉書)

不過,如今聲勢已經如日中天的阿基師卻在受訪時透露,已經有了想退休的念頭,因為長年來工作幾乎全年無休,一週有5天都是早上就到飯店報到,下午還得教書或演講,現在又要另播出一天時間飛往上海視察新餐廳,第7天則是到《型男》錄影,坦言行程超滿很少在家,對家人感到很愧疚,所以現在想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唯有節目主持還想繼續。

▲阿基師(左1)將《型男大主持》視為成長舞台,所以即便退休也不想放棄主持。(圖/資料照/三立)

阿基師想保有節目主持的理由,是因為他將節目視為「成長的舞台」,笑稱如果有天中風、腦袋不靈活,或是到了口齒不清的地步才有可能放棄,並承諾即便就這樣的一天也會盡可能在幕後提攜後輩。

▲阿基師的處世哲學被許多人視為楷模。(圖/資料照)

其實,阿基師的職場生存術也被很多人視為待人處世的楷模,他曾公開勉勵時下年輕人要學會適時忍受委屈,因為「人非我是」根本不須爭,況且人不會一輩子都吃虧,懂得沉著應對才是王道;他更強調對待任何人都要謙遜有禮尤其重要,加上如果能在發生錯誤時「馬上認錯,積極善後」,用這樣的處世哲學行走江湖將一生受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