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眾叛親離美國不愛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將垮台

歐巴馬表態支持伊拉克新總理,讓馬利基眾叛親離。(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為了緊握權力不放而負隅頑抗的鬥爭,似乎已經失敗。伊朗、軍方,以及黨派中過去挺他的人都表示,馬利基不會再得到他們的支持。

馬利基發表聲明說,安全部隊不應干預政治。之前,馬利基曾在周一將部隊部署到巴格達各處,有人認為他這是在準備發動政變。但現在巴格達,各方議論的話題已經變成了他將如何下台、條件是什麼。

之前,馬利基為了爭取支持,做了幾次最後的努力。然而周一晚間,官員代表團表現出對抗的態度,他們都懇請馬利基為了國家利益作出退讓。

因為歐巴馬政府一直在迫使馬利基退到一邊。周一,歐巴馬總統和他的高級助理向阿巴迪表示祝賀,並勸告他迅速組建一個富包容性的政府,也勸告新政府摒棄馬利基那種導致分化的政策。馬利基的政策疏遠了許多少數族群,如遜尼派和庫德族人。

一名伊拉克高官透露,次日上午,伊拉克陸軍在巴格達的一名重要將領向新任總統馬蘇姆(Fuad Masum),以及馬蘇姆提名的下一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表示效忠,並傳達了軍方不會站在馬利基那邊的訊息。

數小時後,馬利基的辦公室發表了一項聲明,這項聲明既反映了他所面對的反對力量越來越強,也表明了即使他試圖發動政變,軍方可能也不會支持他:「馬利基總理督促指揮官、軍官和士兵遠離這場政治危機,嚴格履行他們 的軍事和安全職責,完成保衛祖國的任務,不要干預這場危機。把這件事交給人民、政界和司法部門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