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總理告總統 伊拉克馬利基拒下台形同政變

▲總理馬利基打死不下台,讓伊拉克的局勢更加風雨飄搖。(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特種部隊和戰車的守護下,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ouri al-Maliki) 周日(10日) 在綠區(Green Zone)的政府大樓內宣佈他打死不下台,讓本己遭受內憂外患的伊拉克政府,更顯得風雨飄搖。

由於新總統馬蘇姆(Muhammad Fuad Masum)不願提名馬利基連任總理,馬利基在充滿挑釁的演說中揚言,要控告總統違憲。

戰車隆隆的在巴格達的大街和橋樑上巡弋。安全部隊高度戒備,民兵也在什葉派區域加強巡邏。政府官員說,「綠區」周圍的特種部隊,全都直接聽命於馬利基。馬利基的作為,已跟政變沒什麼兩樣。

馬利基表示,他將以總理身份向聯邦法院正式起訴總統馬蘇姆違憲。馬利基認為,馬蘇姆沒有按程序期提名總理並併進行組閣,不僅違憲,還可能對國家領土完整和獨立產生「嚴重後果」。他表示,自己不會屈從於壓力,不會放棄自己的第三個總理任期。

在今年4月的國民議會選舉中,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贏得多數議席。按照伊拉克憲法,新議會將選舉產生總統,再由總統指派議會中佔多數席位的黨團提名總理並組閣。7月24日,馬蘇姆當選新任總統,但他遲遲沒有讓馬利基進行組閣。

這場總理告總統的風波折射出伊拉克當前的政治僵局。由於各派別分歧較大,新政府的組閣一再推延。議會中多個黨派甚至不同意馬利基第三次出任總理。有分析認為,脆弱、效率低的中央政府已經讓伊斯蘭國有機可乘,新政府難產也給了ISIS迅速壯大的機會。

美國國務院10日晚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新總統馬蘇姆。同日,部分美國外交人員從巴格達和埃爾比勒兩地撤離,美軍繼續對極端武裝組織ISI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