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長鬃山羊客房服務 保育員扛草爬陡坡

▲▼台灣長鬃山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說,為了提供分住在山頭上18個房間裡都非常有個性,三天兩頭就會上演誓死捍衛領域戲碼的台灣長鬃山羊飼料和飲水,保育員必須每天扛著160公斤的糧草攀爬陡坡,進行艱辛的「客房服務」。

動物園表示,台灣長鬃山羊是台灣特有保育類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原生牛科動物(水牛、黃牛等都是農業需求而引進),頭上一輩子都不會掉的角,是和鹿科動物最容易區分的特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說,長鬃山羊生活在陡坡,是獨居動物,領域性很強,眼下腺分泌液體標示領域,不論公羊或母羊都會在邊界巡邏,隔著圍牆一樣能追趕、頂角,捍衛自己的家園。

為了避免打鬥,動物園將整個山頭分隔成18個空間,讓每隻長鬃山羊都有自己的地盤。但每天的「客房服務」對保育員而言,就成為一大挑戰,雖然說爬山對身體好,必須天天負重160公斤的糧草爬坡,但是保育員幫長鬃山羊準備的食物,可是一點都不能少。

動物園說,為了搭配動物的習性來強化管理,保育員曾嘗試穿登山鞋登山,戰力卻遠遠比不上長鬃山羊腳上的蹄,最後還是透過場地改善,將山坡修改成有階梯和坡度較緩的作業道路,才能順利將食物和水送到山上。如果遇到必須保定治療,長鬃山羊只要站在斜坡中央,保育員和獸醫師可是一點輒都沒有。

動物園表示,配合建園100週年,暑假期間推出「2014台灣動物餵食解說Keeper's talk」活動,每週二和週四上午9時30分起,由動物保育員介紹路梅花鹿、台灣野豬、歐亞水獺、食蟹獴、台灣黑熊等各種台灣原生動物的故事,歡迎民眾參加。

▼台灣長鬃山羊客房服務,保育員經驗分享。(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關鍵字: 台灣長鬃山羊長鬃山羊保育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