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人類足跡視同鳥類絕跡? 良心護航澎湖

▲漫天海鷗群飛舞在大、小雞善嶼間。

圖、文/良心時代

看見漫天飛舞的海鷗,連船家老闆、船長都不由得走出船艙,和遊客們一起搶拍這千載難逢的畫面!

2014年7月2日下午,澎湖大、小雞善嶼間就出現這樣子的畫面!據船家老闆表示,這些年來航行過數百趟的行程,還沒見過這麼龐大數量的海鷗一起在海面上飛翔!澎湖員貝生態渡假村、東方之美育樂開發有限公司的老闆王汶旭表示,連野鳥協會包了船來這裡目睹這久違的「盛況」,他們真的興奮到受不了!他描述雞善嶼的岩壁陡峭,島上也是海鷗棲息繁衍和產卵築巢的地方;目前,澎湖的錠鉤嶼、雞善嶼和小白沙嶼等三處已經規劃為玄武岩自然保護區,任何人都不能登島,除了保護玄武岩的自然生態外,也是為了不要影響到海鷗的棲息環境生態。有人問,面對熾熱的澎湖天候,海鷗蛋不會被「烤熟」嗎?王汶旭說海鷗很聰明,會用羽毛沾水後、輕輕拍打在蛋殼上幫忙散熱。

另外,87年新生成的小島「澎澎灘」(又稱活龍灘),是澎湖的第65個島、同時也是最年輕的島嶼,是一座沒有基地、會移動的小島,甚至還被稱為「會消失的島嶼」。據悉,「澎澎灘」也是澎湖唯一「人鳥共治」的島嶼,有四分之三的面積被列為海鷗保護區,王汶旭再三呼籲遊客要特別留意腳下的海鷗蛋,除了不要踩到外,更不可好奇拿起來拍照或碰觸,據說,一旦沾染了「人類」的味道,海鷗蛋將無法孵育成小海鷗!

▲王汶旭於「澎澎灘」上跟遊客們介紹澎湖生態。

王汶旭曾經到台灣本島從事建築業,但最後還是輾轉回到澎湖做起觀光業。在他從事觀光行業11年來,用心感受到澎湖的海底世界真的很漂亮,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他觀察到澎湖人8歲要學會游泳,13歲要學會開船,從他們的身上看得到堅忍不拔的精神,還有熱愛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的活力。所以自三年前買下東方之星這艘船後,就算經營至今依然虧本,他還是堅持「以客為尊」的觀念,船不租也不借,只為自己的客人在服務與運作,寧可是船等人,也要讓客人擁有更多時間感受澎湖這塊淨土,進而引導遊客,澎湖是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環境保護是必然的趨勢。

▲王汶旭邀請大家一起用心來看澎湖,好好愛惜它、保護它。

今年夏天,王汶旭欣喜遇到來自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良心時代」運動推動義工們,他由衷許下的良心承諾,以「澎湖的美,我盡其所能介紹給大家;並邀請大家一起用心去看,好好愛惜它、保護它。」面對海鷗棲息地遭受破壞,他語重心長的表示,當人類的足跡到那裡,隨之環境開始遭受破壞,接踵而至的是鳥類開始走向滅絕!因此,面對自然環境人類更該本著良心、良知去面對。讓澎湖不僅是一個低碳島、也是一個充滿良心圍繞的島嶼,讓海鷗幸福安居在此!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Sony 藍光大戰「贏家的詛咒」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