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態惡劣有志難伸 立委狂罵「冷血」壓垮張家祝

▲張家祝對國內惡劣的政治環境感到灰心。(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特稿

經濟部長張家祝7日上午出席立法院經濟、財政及內政聯席會時,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以「高雄氣爆罹難者頭七公祭,未前往災區關心災民」為由,不斷痛罵張家祝「冷血」,當時張家祝並未回應,在會議結束後一語不發,帶著滿臉倦容步出會議室,與一旁不斷咆嘯的陳其邁,形成強烈對比。

張家祝自2013年2月18日擔任經濟部長以來,就以默默做事、不找理由的風格帶領經濟部。個性務實、低調的他,對外發言相當保守,無論是接受採訪或在立法院備詢,回答問題總是中規中矩,面對言辭犀利、辛辣的立法委員,張家祝依舊理性回應,從不口出惡言,常讓人覺得「溫和過了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不是張家祝第1次遞辭呈,2013年底,張家祝就曾請辭,但未獲准。當時張家祝略顯無奈地對媒體表示,擔任經濟部長,為台灣拚經濟,就像全力衝刺跑百米,可是「旁邊沒有啦啦隊,只有人拿石頭丟你。」顯見工作繁重、政策推行頻頻受阻,早就使張家祝疲憊不堪。

從核四、食用油造假、日月光排污案、兩岸服貿協議、越南排華暴動到高雄氣爆,張家祝上任至今僅約短短1年半,卻總是處在「炸彈拆不完」的狀態,一件事情還沒結束,另一件事就接著爆發。

在得知高雄氣爆發生後,張家祝凌晨兩點左右,就趕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擔任指揮官,在那之前,張家祝只睡了兩小時,隨後又在8月3日與總統馬英九前往高雄勘災,立委「不關心災區」的說法,對張家祝並不公平。

高雄氣爆事件,讓原本就心力交瘁的張家祝再也撐不下去,選擇走人。張家祝在辭職聲明中指出,擔任經濟部長的這1年半以來,受制於政治環境惡劣,經濟部的重大政策都無法推動;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部分心中只有選舉和立場的政治人物,不斷利用錯誤訊息,進行政治操作,抹黑並羞辱經濟部,讓他很痛心。

張家祝曾言,「不希望別人決定我的去留,我要不要留在我的位子上,希望百分之百是由我決定。」這次張家祝吃了秤鉈鐵了心,面對陳其邁「冷血」、「你是人嗎」等惡毒言語,張家祝不願失去風度,決定默默離開這個讓他有志難伸的位子。

張家祝小檔案
生日:1950年6月25日
學歷:美國普渡大學工學博士
經歷:曾任中華航空董事長、中鋼董事長、中華大學校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自2013年2月18日起擔任經濟部長,2014年8月7日請辭。

關鍵字: 經濟部張家祝陳其邁高雄氣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氣爆案「遭抹黑」 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

快訊/氣爆案「遭抹黑」 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

高雄氣爆案第一個現場指揮官、經濟部長張家祝7日發表書面聲明,宣布請辭,並呼籲朝野攜手解決當前困境。據了解,張家祝辭意堅定,不打算接受行政院長江宜樺慰留。

2014-08-07 18:09

陳菊公開道歉:管線問題 內部橫向聯繫疏失

陳菊公開道歉:管線問題 內部橫向聯繫疏失

高雄發生史上最嚴重氣爆事件,高雄市長陳菊7日出面向大家道歉,同時在臉書上PO文,坦承知道李長榮公司管線會經過市區,只是資料不夠明確,同時溝通上出了問題,才會釀成這次災難,會深刻反省。

2014-08-07 13:22

快訊/承認早知埋管! 高雄副市長、3局長下台致歉

快訊/承認早知埋管! 高雄副市長、3局長下台致歉

高雄發生史上最嚴重氣爆事件,市長陳菊7日出面向大家道歉,坦承知道李長榮公司管線會經過市區。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下午5點多開記者會,坦承箱涵是由高雄市政府發包,因此請辭下台,另外,高市水利局長李賢義、工務局長楊明州和捷運局長陳存永都提出辭呈,目前尚未得到陳菊核准。

2014-08-07 17:33

高雄氣爆代位求償 中央地方各引各的法源

高雄氣爆代位求償 中央地方各引各的法源

高雄氣爆後,除了造成30人罹難,更造成大量商家住戶受損,但是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對於「代位求償」卻有不同看法,中央日前都認為高雄應引用《國家賠償法》,而高雄7日指出,傾向用《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提出代位求償。法務部則說,2法請求國家賠償或補償的條件不同,受災民眾可自己選其一提出。

2014-08-07 15:52

氣爆頭七李謀偉下跪上香 手搖杯砸頭狼狽離去

氣爆頭七李謀偉下跪上香 手搖杯砸頭狼狽離去

高雄石化氣爆意外7日下午舉行頭七法會公祭儀式,被指為禍首的李長榮化工公司董事長李謀偉下午3時前在公祭近尾聲時現身會場下跪、祭拜,遭到罹難者家屬激動怒罵,李謀偉向媒體表示,榮化會負起該有的賠償責任,但在混亂間被人用杯水砸中頭部,狼狽搭車離去。

2014-08-07 17:26

快訊/李謀偉下跪上香說「對不起來遲了」 遭水瓶砸頭

快訊/李謀偉下跪上香說「對不起來遲了」 遭水瓶砸頭

高雄市府7日對高雄氣爆罹難者舉行頭七法會。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也在下午現身,在下跪上香之後,於接受媒體才訪時說「對不起我來遲了」,被家屬怒砸水瓶,迅速狼狽離開。

2014-08-07 15:18

高市工務局不知管線位置? 黃昭順:睜眼說瞎話

高市工務局不知管線位置? 黃昭順:睜眼說瞎話

對於高雄市政府公共管線資料庫,查不到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一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7日表示,高市府工務局握有廠商的管線維修、檢測計畫,在建設高雄捷運過程中,也該掌握地下管線分布,「如果說不知道管線位置,是睜眼說瞎話!」

2014-08-07 10:24

環團昨抗議高雄遭硬塞石化業 江揆今宣布協助找新產業

環團昨抗議高雄遭硬塞石化業 江揆今宣布協助找新產業

環保團體昨日到行政院門口抗議中央硬塞石化業給高雄,出了事卻對高雄反應冷淡冷血。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馬上做出裁示,指出石化業讓高雄民眾,承受了相較於其他地區,更大的環境汙染成本及安全方面的風險,希望各部會協助高雄找出新的更有未來的產業。

2014-08-07 14:19

公文戳破「幽靈管線」謊言 林國正:高市早知榮化埋管

公文戳破「幽靈管線」謊言 林國正:高市早知榮化埋管

高雄市氣爆案,市府第一時間推說不知道李長榮公司管線,市長陳菊7日出面強調沒說謊,工務局確實沒有李長榮公司管線的資料。國民黨立委林國正7日拿出2012年高雄市捷運工程局的開會公文,指出當時輕軌工程管線會勘紀錄中清楚寫明,「李長榮化學公司所屬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怎麼會是「幽靈管線」?

2014-08-07 23:0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