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回應浪犬攻擊處理 北市動保處邀各界研商相關策略

▲北市動保處回應濫捕流浪犬質疑,近日將邀動保團體等相關人士研商策略。(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動保處回應動保團體針對濫捕流浪犬質疑,指出執勤是依據民眾通報流浪犬出沒時間、地點及數量處理,並不會例行性巡捕或因議會質詢而加強管制作業,更無所謂大規模濫捕及收容犬隻疏於妥善照顧之情況,並於一周內召集各界相關單位,盼共商雙贏策略。

關於有動保團體憂台北市民專線1999恐成濫捕流浪犬幫兇,台北市動保處7日晚間做出回應,基於動物保護法第14條「動物收容處所應收容及處理由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其他機構及民眾捕捉之遊蕩動物,主管機關依本法留置或沒入之動物及危難中動物。」,及臺北市畜犬管理辦法第9條「疏縱戶外之犬隻應即捕捉、留置」之法定職責,根據接獲民眾陳情,通報流浪犬追逐人車、甚至遭流浪犬攻擊等案件,動保處責無旁貸需進行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針對動保團體希望落實正確通報,精確捕犬政策。動保處表示,執行動物捕捉勤務,皆依據民眾通報流浪犬出沒時間、地點及數量處理,並不會例行性巡捕或因議會質詢而加強管制作業,更無所謂大規模濫捕及收容犬隻疏於妥善照顧的情況。

另外,動保團體主張推行流浪犬TNR(捕捉、絕育、回置)模式管理流浪犬族群,動保處認為,在認定「棄養」犬隻為違法的臺灣並不適用,且犬隻引起的噪音、污染、攻擊與交通意外等,均無法因狗已絕育而獲改善。流浪犬在街頭成為一個常態,亦可能將造成飼主棄養的漏洞。一旦飼主認為可能無法養狗就惡意丟棄街頭,逃避責任外,更衍生源頭管理問題。

流浪犬問題,大多因民眾棄養所致,動保處除嚴懲棄養行為,呼籲多「認養不棄養」,並從捕捉、安置、認養三方面進行努力。為了提升收容動物的品質,不斷地向國外收容所取經,並透過「幸福轉運站」、「臺北市幸福犬貓VIP計畫」、「臺北市認養動物App」、「動物認養接駁專車」、「民間長期收容照護流浪動物獎勵補助計畫(長照計畫)」等策略,提高犬隻認養及終養機會。

針對動保團體憂心流浪犬攻擊事件處理,動保處為規劃更健全的機制,也將於一週內將邀集獸醫師公會及動保團體,共同研商通報系統及後續處置作為,以強化本市通報犬隻攻擊人案件處理方法。

關鍵字: 流浪動物台北市動保處流浪犬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