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水泡過! 溫州男吃「奪命臭豆腐」險喪命

▲其實早在2007年,大陸就曾爆出用糞水浸製臭豆腐。(示意圖/圖/記者游琁如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臭豆腐是不少人最愛的美味小吃,但大陸1名男子卻差點因為臭豆腐丟掉小命。浙江省溫州市52歲的蘇姓男子,6月底吃下路邊攤買來的臭豆腐後,出現嘔吐、腹瀉的情況,最後昏迷送醫。醫生說,如果男子再晚些到院,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同時也研判臭豆腐可能是用糞水浸泡發酵,才會殘留大量毒素。

▲現在有許多廠商使用發酵菌接種的方式,直接培養臭滷水,不但發酵的時間短,而且安全衛生,可以大量生產。(示意圖/圖/記者游琁如攝)

蘇男6月底下班後,像往常一樣在附近的小吃攤覓食,聞到臭豆腐的氣味後,忍不住買了1份回家當作下酒菜。沒想到,當晚11點左右,他開始出現腹痛、嘔吐的症狀。起初男子以為是中暑,但上吐下瀉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甚至還吐出了膽汁。

儘管蘇男感到非常不舒服,但一想到看醫生要花錢,便決定自行喝點開水硬撐。結果到了第2天凌晨,室友發現他情況不對勁後,還是立刻將他送醫。當時男子到院後,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脫水症狀,不但血壓急速下降,體溫還超過40℃,甚至出現失禁的情況。

主治醫師表示,蘇男當時的肺、肝、腎、血液、循環系統等5部分器官功能已經急性衰竭,接下來1個星期,他一直處於昏迷狀態。最後,花了整整1個月,蘇男衰竭的器官才逐漸康復,而他也花上了將近1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3萬元)的醫藥費。

院方調查發現,蘇男吃下的那份「奪命臭豆腐」恐怕就是整起事件的罪魁禍首。醫生研判,是因為臭豆腐在製作或發酵的過程中,使用糞水浸泡,因此飽含了大腸桿菌或沙門氏菌,儘管料理時歷經了高溫油炸的程序,但細菌製造的毒素依然會殘留,量大足以致命。如果誤食,就很可能透過血液迅速「襲擊」人體的器官。

康復後的蘇男雖然已無大礙,但他無奈地說:「花15萬元買一份臭豆腐,還差點賠上老命,代價太大了」以後即使嘴饞,恐怕也不敢再吃臭豆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