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表2014《防衛白皮書》 大陸國防部:罔顧事實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資料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5日公布2014年《防衛白皮書》,聲稱周邊安保環境趨於嚴峻,解禁集體自衛權具歷史意義。大陸國防部6日指責日方罔顧事實,在中國軍力發展、東海防空識別區、中日軍機「異常接近」、東海南海等問題上無端指責中方,為其調整政策、擴充軍備製造藉口,中國對此堅決反對,將適時作出進一步反應。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日前在內閣會議上報告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指出七個重點,包括(一)有關領土、主權、經濟權益等「灰色地帶」事態有增加的傾向,有可能變成長期存在化、事態嚴重化;(二)日本等亞太地區的安全保障課題、不穩定因素更加嚴峻化;(三)大陸劃設防空識別區是片面改變東海的現狀,很可能導致事態升高、引發不測;(四)大陸在太平洋擴大活動的情形常態化;(五)北韓對於彈道飛彈的性能、可靠性更具信心;(六)在日本周邊,俄羅斯軍方的活動有活絡化的傾向;(七)內閣會議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是為了讓日本的和平與安定更確定,具歷史意義。

日本防衛白皮書由防衛省負責制訂,1970年首度出刊,1976年以來每年推出。針對此次第40次的發布,大陸國防部6日特別指責其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論,為調整軍事安全政策製造藉口,並強調正在評估白皮書的具體內容,將作出進一步反應。

南韓外交部也在5日聲明,對於日本政府在白皮書中再次主張擁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表示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收回這一錯誤主張。聲明指責,日本政府一邊提議為改善日韓兩國關係共同努力,一邊卻不斷做出破壞兩國關係的行為,南韓政府對此不得不質疑日本政府真正的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