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也有藍海策略! 陸研發「水能摩擦奈米發電機」 

▲地球71%的面積被海水覆蓋,若能利用海洋發電,預估可產生兆瓦電力,解決目前全球能源不足的問題。(圖/示意圖/翻攝自海洋教育中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人口快速增加,為了解決能源危機,各國都致力於尋找新的替代方案。中國科學院3日成功研發「水能摩擦奈米發電機」,未來若能投入實際運用,將可實現每平方公里海面至少產生兆瓦級的電力,超越傳統的水力發電。

根據《新華社》報導,負責開發水能摩擦奈米發電機的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王中林與他的團隊,他們是中國「頂尖千人計畫」的入選者。王中林表示,新型發電機首次以固液介面摩擦發電,不同於以往認為只有在乾燥條件下才能摩擦出電力。

王中林指出,這個新型發電機可用於收集河流、雨滴、海浪的動能,透過發電機4種模式的組合應用,可以有效回收海洋的動能資源,包括海浪、海流、海水拍打、水波浮動,並利用這些動能來發電。

他認為,利用海洋能源是當今世界能源研究的指標,雖然過往開發海洋波浪能源成本高、規模小,經濟效益也不好,始終無法大規開發利用和發展,但透過這個發明可以讓海浪能的收整更加簡單,且大陸海域遼闊,可以提供穩定的工作環境,具有廣闊市場前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