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莫內莫內你在哪裡?

圖、文/蕭培麗
 
 
太陽花學運被視為新一代的學運,有秩序、整潔、團隊、自主...。在百合花學運之後又拉開另一個時代的學運標誌。儘管或許也有不少人對此不以為然,或不論其足不足以代表新時代的學運,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標幟)這件事確實是ㄧ個時代很重要的精神代表。人們都把標幟視為一種精神的象徵。

我們國家的民主已被許多國家認為是ㄧ個典範,在不斷追逐民主精神過程中,我們總是把自主放在第一位,於是社會隨著自主意識的擴大,某種精神層次的意義也隨之而生,那是種自我自主的政治意識。

但自主自我的政治意識往深層裡探究也可能產生某種失落。
 


ㄧ個城市或ㄧ個國家是不是有政治自主就有了精神自主?這或許也是可以長篇討論的問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城市若沒有引領城市精神的藝術,應該就是城市容易流於泛物質、泛政治的主要原因吧? 也或許是注意自我政治意識的一種失落。因此在不斷的選舉,或藍綠的政治議題中我們如何還能保持社會精神層次,引領城市精神的藝術相對的顯得十分重要。

我們可以在歐、美、日本見到引領城市精神的藝術品,標幟與城市的對話,象徵高生活心靈品質,也代表著城市自主精神的意義。

譬如希臘雅典巴特農神殿,羅馬的萬神殿,巴黎的凱旋門,愛菲爾鐵塔,紐約的自由女神,埃及的金字塔,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巨大耶穌像,西班牙城市裡矗立著高弟雕塑等等都帶給城市的人們藝術和精神結合的空間。

藝術與精神結合的空間是一種神祕卻又務實的城市藝術,因為人們喜歡在這些建築和雕塑的四周活動,自然而然形成集體的心靈交流,這些建築和雕塑也標幟出城市的思想和內涵。這種集體的體驗和心靈交流是自己一個人體會所無法比擬的,人們也往往對這種神秘的體悟產生某種神秘的經驗,對於未知,對於精神的體會產生更多的依賴和歸屬感。因而形成城市的精神生活和思想。

藝術家的偉大就在於他給予時代ㄧ個標幟,精神的歸屬。他的作品裡有對城市精神的觀察,也帶來視覺上和精神上恆久的活動,心靈的流動便在無形中形成。
 


印象派的莫內,他不僅注意到倫敦的晨霧中有黃色調,也更注意到倫敦的晨霧中變化著不同的顏色。於是他用畫筆記錄下不同時間、不同晨霧的倫敦。他曾在寫給妻子的信中提到倫敦,他說: (沒有哪個城市更適合畫家的眼睛。) 於是在1904年莫內展出泰晤士河系列共三十七幅繪畫。莫內的 泰晤士河系列成為了倫敦的標誌。

至於在雕塑方面,帶給城市標幟的是羅丹,他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雕塑186件作品(地獄之門),雖然最後並未完成,但是作品(思想者),(亞當夏蛙),(吻),都揭示出當時法國現實生活的悲劇面。

雖然學運結束了一段時間,但隨著選舉將近,政治似乎已經被大家視為生活的一部分,政治引領了大家的生活思考,同樣的,我們也需要引領城市向前走的藝術,進而帶領大家走向精神豐富的心靈生活。
但,我們的莫內你在哪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