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肯通報!榮化管線132分鐘內10噸丙烯外洩釀大禍

東森新聞記者賴碧香、李樺仙、孟家榮、蔡雙全/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造成慘重傷亡,環保局在究責的第一時間,就把矛頭指向了華運倉儲和李長榮化工之間的管線出問題。雖然李長榮化工到目前仍沒有承認是禍首,但是環保局掌握到華運和李長榮間的通聯記錄,雙方早就發現輸送壓力異常,但是李長榮化工卻不管,要求持續輸送丙烯,132分鐘的時間裏,漏出了10噸的丙烯,釀成了傷忙慘重的大爆炸。

高雄氣爆發生的前一刻,消防人員在洩出丙烯的人孔蓋上持續的噴水降溫,這時測出的丙烯濃度已經高達13520PPM,空氣中只要有68PPM就可聞到臭味,週邊的居民已經被臭到受不了,這不斷洩漏的丙烯釀成了大爆炸。高雄市環保局第一時間就指向是華運倉儲到李長榮化工廠的管線,二者間會經過前鎮苓雅一帶的地下,當天也只有它在輸送丙烯,其它中油中石化都沒有運作

因為洩漏就在這一段,才造成災區出現異味,而環保局也掌握到華運倉儲和李長榮化工間的通聯記錄,發現在晚間華運倉儲送到李長榮化工的丙烯量明顯減少。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初步估計漏了132分鐘,兩階段加起來漏了將近10公噸。」

讓環保局氣憤的是,當晚20:43丙烯輸送減壓異常,20:50李長榮廠方發現不對,卻不通報相關單位仍持續輸送47分鐘。直到21:30華運關掉開關閥門,22:15李長榮卻說沒問題要華運繼續輸送到23:35,所以兩次加起來共送了132分鐘,10公噸的丙烯洩露出來,23:57就發生氣爆。

因為這段通聯,環保局更認定李長榮化工是禍首,而第一時間20:43分流量異常,消防局20:51分就接到民眾報案說聞到瓦斯味道,但是一直找不到洩漏點。陳金德指出:「漏了它第一個要通知,華運最前端供應端要把閥門關起來,第二個它要通知主管機關,至少要通知環保局。」

如果李長榮在第一時間照法定的流程就通報異常,同時關掉開關閥,現場人員就可以知道是丙烯外洩,也因為露出的量有限,就不會造成大爆炸。因為李長榮的輕忽,讓居民付出慘痛的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