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瓦斯管線設遮蔽閥 預防氣爆範圍擴大


▲工程人員在整壓站進行檢測。(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為防範台北市發生類似高雄氣爆意外,台北市政府1日下午由陳雄文副市長率領市府消防局、產業局、勞動檢查處針對瓦斯輸儲設備進行聯合檢查,並現場示範瓦斯管線的檢查程序,大台北瓦斯股份有限公司黃朝枝表示,除了設置中央監控管理系統外,更以區塊為範圍供應氣體,以減少事故處理時間及損失,縮小事故範圍。

黃朝枝強調,台北市內的4家瓦斯公司,包括大台北瓦斯、陽明山瓦斯、欣欣瓦斯、新湖瓦斯,都已經比照東京、大阪建置遮斷閥,完成區塊供氣規劃,中央監控中心能隨時掌握貯槽、整壓站及各管線狀況,只要發現流量異常,則能立刻從遠端操作放下遮斷閥,防止氣體外洩範圍擴大。


▲工程人員以瓦斯洩漏檢知器。(圖/記者黃瀞瑩攝)

此外,對於整壓站的檢測,黃朝枝則解釋,必須由3位工程人員組成小組,在檢測前事先通知監控中心切斷氣體供應,再確認甲烷、氧氣濃度正常後,則由一人爬到管線內做儀器檢查,另外,也會使用「瓦斯洩漏檢知器」,一旦接獲民眾通報有瓦斯外洩情形,相關單位處理人員會先以檢知器找尋流量異常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