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寧波幫」 工商、科教、文化都有他們的身影

本報訊

30年前的今天,鄧小平做出指示,要「把全世界的寧波幫都動員起來建設寧波」。

「寧波幫」是一個怎樣的社會群體,受到如此高規格的「待遇」?

「寧波幫」是中國著名商幫,只有出生或者祖籍在寧波的人才能「入幫」;從寧波到上海,從香港到寶島,「寧波幫」已經有百年歷史;「寧波幫」更是一個精英薈萃的群體: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都只能算「後輩」。

▼寧波幫博物館31日舉行寧波幫人士塑像揭幕儀式。下圖為民眾參觀拍照。

「寧波幫」的起源:

「寧波幫」是寧波商人在開展商事活動中逐漸形成並發展起來的一種群體稱謂,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商幫。19世紀80年代以後,以上海為中心,一批寧波商人開始投資航運業、金融業、製造工業等新興領域,湧現出一大批工商鉅子和社會名流,形成了實力雄厚的寧波幫金融資本和工業資本,為推動中國民族工商業的興起和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

「寧波幫」的「幫眾」:

目前「寧波幫」已拓展到工商、科教、文化等各個領域,活躍在世界10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海外「寧波幫」達42.7萬人

「寧波幫」的「總壇」:

中國浙江寧波市及其所轄區域。

「寧波幫」的前輩「祖師爺」:

早在1854年,「寧波幫」的先驅費綸志、李也亭、盛植管就集銀7萬兩,向英國購買了中國第一艘輪船,取名「寶順號」,並配備武裝,為各地商船護航,開啟了「寧波幫」投資航運業的歷史。

1896年,鮑咸昌、鮑咸恩兄弟,與妹夫夏瑞芳等創辦了著名的商務印書館,後來發展成為中國近代史上規模最大、貢獻卓越的大型出版企業。

1897年,嚴信厚、葉澄衷、朱葆三在上海創辦了第一家華人銀行——中國通商銀行。

1910年,王才運在上海南京路創設榮昌祥呢絨西服號,成為上海西服業的鼻祖。孫中山先生親自設計並試穿的第一套中山裝在榮昌祥誕生

1912年,方液仙在上海創辦化學工業社,這是中國第一家日用化工廠。生產牙粉、牙膏、蚊香、肥皂等日用品。

「寧波幫」的「幫規」:

「誠信務實、開拓創業」的「寧波幫」精神。

「寧波幫」的「幫主」: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寧波幫」,「幫主」卻一直空缺。但「寧波幫」有9大長老:貝時璋、王寬誠、邵逸夫、談家楨、盧緒章、董浩雲、包玉剛、曹光彪、李達三。

盧緒章是中國外貿事業的開拓者,寧波改革開放的重要人物。

包玉剛是世界八大船王之一,北京兆龍飯店、寧波大學都是包玉剛捐資興建。

董浩雲被譽為「現代鄭和」,也是世界八大船王之一。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是他的長子。

貝時璋是中國生物物理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談家楨是國際著名遺傳學家,在浩瀚太空,有兩顆小行星分別以他們兩人的姓名命名。

王寬誠早在1985年就出資一億美元在香港設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資助內地和台港澳學者。

曹光彪是香港港龍航空公司創始人,也是首個投資內地的香港企業家。

現任香港聲寶-樂聲有限公司董事長、寧波旅港同鄉會永遠名譽會長的李達三已經93歲高齡,他為內地教育和科技事業發展的捐款已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

邵逸夫是香港影視大亨,遍佈全中國各地的「逸夫樓」都是他捐建的。

歷史評價:

1984年8月1日,鄧小平在北戴河聽取谷牧關於沿海開放城市和對外開放工作的彙報時指出,要「把全世界的寧波幫都動員起來建設寧波」。

1916年8月22日,孫中山來到寧波時說:「以寧波既有此土地,有此資力,苟能積極經營,奮發圖強,即不難成為中國第二之上海,為中國自己經營模範之上海。」

1949年5月6日,毛澤東說:「要注意保護寧波幫大中小資本家的房屋財產,以利我們團結這些資本家在上海與我們合作。」

2014年7月31日,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劉奇在會見港澳臺及海外「寧波幫」代表人士時說:「寧波幫」不僅是一個亦文亦武、英才輩出的世紀名幫,更是一個愛國愛鄉、有情有義的優秀群體。

「寧波幫」的「武功秘笈」:

「十六字口訣」:艱苦創業、勤勞節儉、低調謙遜、報效桑梓。(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