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越權違憲 歐巴馬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告」總統

對於共和黨指控他濫權, 歐巴馬喊冤說:「你嘛幫幫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即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被告」總統。眾議院已通過共和黨提出的決議,授權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入稟法院,控告歐巴馬濫用行政權力,違反美國憲法。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到臨。共和黨為了拉抬聲勢,被該黨控制的眾議院日前以225對201票通過自我授權決議,下一步將以全院名義控告歐巴馬。

投票時 黨派壁壘分明,民主黨全部反對,共和黨5人倒戈,但其餘黨人都支持。 這次投票共有7名眾議員缺席。

上述決議指控歐巴馬兩度涉及越權:他在去年及今年先後兩次涉嫌超出憲法賦予的權力,利用行政命令延後企業主必須為僱員提供新健保(俗稱「歐巴馬健保」)的期限。提出決議的貝納聲稱,提告歐巴馬並非為了黨派鬥爭,而是要「捍衛我們宣誓遵守的憲法」。

白宮及部分民主黨人指稱這是共和黨彈劾歐巴馬的前奏,貝納則反控這是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前為了募籌款的抺黑宣傳伎倆。

最近形同「跛腳」的歐巴馬對於即將成為被告似乎有點無奈。面對支持者時 ,他除了指控這是政治宣傳技倆之外,也半開玩笑的隔空對共和黨喊話說:「你們幫幫忙吧,別老是在抱怨,也不要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